MacBook Pro 為何取消 SD 卡槽?Apple 高層出面回應了

Thomas | 電腦電競相關
Apple 日前發表的新款 MacBook Pro 筆電,除了機身更纖薄並加入 Touch Bar 之外,還有兩項外界相當關注的改變,那就是全面換上 Thunderbolt 3 連接埠,然後還取消了 SD 讀卡機。不少人認為僅有 Thunderbolt 3 連接埠還可以接受,但沒有 SD 讀卡機真的很難下手,並且也對新款 MacBook Pro 取消 SD 讀卡機感到不解。而關於為何要取消 SD 讀卡機這點,日前 Apple 的高級副總裁 Phil Schiller 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對於外界的疑問作出了相關的回應。

01.jpg

Phil Schiller 日前在接受 The Independent  訪問時表示,SD 卡槽是一個有點累贅的設計,而且在使用時 SD 記憶卡總是會突出於機身。另外,就算內建了 SD 卡槽,也還是無法滿足所有用戶,還是有不少的相機使用者會選購額外的讀卡機來滿足讀取 SD 卡或 CF 卡的需求。再加上目前也已經有不少的相機產品支援無線傳輸機能,因此 Apple 才會決定讓新款 MacBook Pro 捨棄 SD 卡槽,讓使用者自行決定是要購買讀卡機,或是透過相機的無線傳輸機能來傳照片。

02.jpg

儘管 Apple 的高級副總裁 Phil Schiller 的說法聽來好像是有點道理,而且先前推出的 12 吋 MacBook 就已經取消了 SD 卡槽設計。但 SD 卡目前依然是多數相機產品使用的儲存媒介,因此在不想額外攜帶讀卡機的情況之下,筆電產品直接內建 SD 讀卡機確實真的比較方便。另外,雖然目前確實有越來越多相機產品都具備無線傳輸機能,但使用相機的無線傳輸機能並不一定就比較有效率,而且使用無線傳輸還會額外耗費相機的電力。

但不論如何,Apple 已經在新款 MacBook Pro 身上做出了捨棄 SD 讀卡機的決定,因此若你已經等待新款 MacBook Pro 等了很久,然後真的很想入手的話,那也只能準備一台無線傳輸機能用起來夠方便的相機,不然就是去額外花錢購買讀卡機配件 (然後還要記得隨身攜帶) 了。但若這些解決方案你都無法接受,又不想購買、使用 Windows 筆電,那大概也只能從現行的舊款 MacBook Pro 產品當中來選擇了。 

消息來源:The Indepen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