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處都是你的影院!Samsung The Freestyle 行動智慧微型投影機開箱試用

Jason | 數位影音
三星在今年初的 CES 2022 消費電子展中,對外發表一款體積小巧的行動智慧微型投影機:「The Freestyle」,之後這款微型投影機也在台灣市場推出,售價 28,900 元。而目前市面上微型投影機產品從幾千元至一兩萬的都有,三星這台 The Freestyle 算是開得比較高價一點,不過小編實際試用了以後,發覺它的確是有它的魅力所在,今天的文章也就來個開箱與試用分享。

IMG_2618.jpg

 

The Freestyle 開箱

三星提供給我們的產品,除了有 The Freestyle 本體之外,另外還有兩個配件:防潑水收納包與粉彩保護套,我們這裡也一併開箱。

IMG_2604.jpg
▲ 三樣產品都使用瓦楞紙箱包裝,印刷也是相當簡單。

IMG_2605.jpg
IMG_2606.jpg
▲ 極簡加上可回收材質包裝,是近期三星產品為了環保所盡的心力。

IMG_2607.jpg
▲ 打開包裝,看到的是一張快速安裝指南以及投影機本體。

IMG_2608.jpg
▲ 其他配件則用個小抽屜整齊放置在投影機下方。

IMG_2610.jpg
▲ 這些就是包裝內所有的配件:投影機、遙控器、電源供應器、傳輸線、整線器以及使用者手冊。

IMG_2629.jpg
▲ 另外一個配件是防潑水收納包。

IMG_2630.jpg
▲ 防潑水收納包採用綠色硬質塑膠製作,外觀看起來像個保溫瓶。

IMG_2631.jpg
▲ 上面設計了扣環。

IMG_2632.jpg
IMG_2637.jpg
▲ 打開後,可以將投影機收納在裡面,不過其他像是遙控器、傳輸線、電源供應器等配件就無法一起收納進去,攜帶的時候還是會稍微麻煩一點。

IMG_2633.jpg
IMG_2634.jpg
▲ 另外還有一個配件是粉彩保護套,這個矽膠材質的保護套可以套在投影機外面,提供進一步的保護,另外也有不同顏色可以挑選。

 

可擺頭 180 度

與一般微型投影機大多採用方塊或是膠囊狀的設計不同,The Freestyle 採用圓柱體的造型,而它的主要賣點是加上了可 180 度擺頭的支架底座,因此不僅能夠調整投影的角度,甚至還能將投影畫面往天花板上打,讓你躺在床上也能追劇。

The Freestyle 是透過隨附的 65W USB-C 電源供應器供電,電源輸入孔也是使用 USB-C 接頭,所以也可以搭配其他 USB PD 充電器使用,三星官方是說只要充電器支援 50W 以上功率、並且有 20V 輸出檔位即可。也就是說,如果你有可以輸出 20V 50W 以上高功率的行動電源,那麼就算帶去露營也能用。而說到行動電源,其實三星也有針對 The Freestyle 推出獨立的行動電源配件,可以直接接在投影機的後端,與投影機一體成型,不過這一次我們並沒有拿到這個配件。

另外它在機身上也加入了麥克風、5W 功率的喇叭,以及 micro HDMI 影像輸入端子,所以也可透過外部輸入的方式顯示電腦、遊戲機等的畫面;不過包裝中並沒有 HDMI 的線材,所以有這部分需求的朋友可能得自備一條 HDMI 轉 micro HDMI 的傳輸線。

IMG_2615.jpg
▲ The Freestyle 體積小巧,採圓柱體設計。

IMG_2626.jpg
▲ 單機身重量不到 800g,算是相當輕巧。

IMG_2624.jpg
▲ 機身有麥克風開關、micro HDMI 輸入介面、以及 USB-C 電源輸入孔。

IMG_2614.jpg
▲ 隨附的 USB-C 電源供應器為 65W,如果要使用自己的電源供應器的話,必須確定支援 50W 以及 20V 以上的輸出。(另外它也是一個標準的 USB-C 充電器,所以可以拿來替手機或平板充電)

IMG_2627.jpg
▲ 隨附的傳輸線採 L 型接頭設計,不會妨礙使用。

IMG_2628.jpg
▲ 傳輸線還隨附一個小型整線器,可把傳輸線夾在底座支架上,走線更清爽。

IMG_2621.jpg
▲ 投影機底部設有支架。

IMG_2620.jpg
▲ 這個支架可以讓投影機做 180 度擺頭。

IMG_2622.jpg
▲ 投影機背面有散熱孔,另外也是用來接上原廠行動電源配件的位置。

IMG_2625.jpg
▲ 機身靠近底部的敵方也有小孔,做為出音孔與散熱用途。

IMG_2613.jpg
▲ 隨附的遙控器跟三星智慧電視遙控器類似,上面有幾個快速按鈕,包括 Netflix、Amazon Prime Video、Disney+ 跟網路瀏覽器,按一下即可快速開啟對應 App。


The Freestyle 內建 DLP 投影模組,解析度為 1920 x 1080,並支援 550 流明的最大亮度以及 HDR10 / HLG;它可以提供 30 吋(距離牆面 80 cm)至 100 吋(距離牆面 2.7m)的投影尺寸,因此不論是一人或是多人一起看都可以。

而由於 The Freestyle 支援 180 度擺頭,因此它也內建畫面自動梯形校正、自動水平校正以及自動畫面對焦等功能,在調整角度或距離後,投影機就會自動偵測畫面的變形並且自動修正,我實際使用效果都蠻好的。

IMG_2617.jpg
▲ 正面可以看見投影鏡頭,另外還有電源鍵、音量鍵、以及行動裝置鍵(按一下可以連接手機上的 SmartThings 應用程式);另外鏡頭兩端的方形物體是距離感應器,用來偵測距離以進行自動變形校正功能。

20220523_164508 大.jpeg
▲ 除了自動變形校正以外,用戶也可以自己調整畫面的角度。

 

跟三星智慧電視一樣的系統

與一般微型投影機比較不一樣的是,The Freestyle 基本上來說就是一台微型的三星智慧電視。它內建 Tizen 系統,具備跟三星智慧電視一樣的介面,而且它還可以安裝其他的應用程式,就一如其他三星智慧電視一樣。而它已經內建多種串流影視平台,包括 Netflix、Disney+、Amazon Prime Video、Apple TV 等,如果你還想用其他的平台,比方說 Spotify、HBO Go、LINE TV 等,只要在軟體商店下載安裝就好。

20220523_163254 大.jpeg
▲ 搭載 Tizen 系統,介面一如三星智慧電視。

20220523_163322 大.jpeg
20220523_163408 大.jpeg
▲ 可以在軟體商店內下載其他的 App 使用。

20220523_162929 大.jpeg
▲ 支援 HDR,因此 Netflix 也可以透過 HDR 輸出。

20220523_163846 大.jpeg
20220523_164130 大.jpeg
▲ 另外它也支援三星智慧電視上的 Ambient Mode,可以在牆壁上投射像是霓虹燈、窗景、燃燒的柴火等影像,增添派對或生活氣氛。

 

影音表現不俗、便利度一等一

接著就要提到 The Freestyle 的影音表現了。做為一款微型投影機,The Freestyle 的 550 流明亮度規格也算是前段班,不過最好還是在低亮度的環境下觀看,像是夜晚露營時讓孩子看卡通、或是在自己房間裡追劇也都很適合。而它能夠支援 HDR 也是一個優點,雖說受限於 LED 亮度,HDR 的表現不會比真正的電視來得好,但看起來也算是不錯的。

此外,The Freestyle 內建的 5W 喇叭音量出力頗大,而且音質表現不錯,不論是拿來看片或是聽音樂都有一定程度的水準,再加上它可以 180 度擺頭,因此我除了可以在房間裡把畫面打在牆壁上看,也可以把畫面投射到天花板上,然後躺在床上追劇,實在是耍廢的極致。

它還有一個我蠻喜歡的應用點,就是當出遊住進飯店的時候,通常飯店裡的電視只有提供第四台,提供串流平台的很少,甚至連電視都不支援畫面投放;不過如果帶著 The Freestyle 出門,晚上在飯店無聊也可以直接投影到牆壁上繼續追劇。

20220523_170023 大.jpeg
▲ 實際觀看,它的畫質表現比我預期還要好。
 

▲ The Freestyle 實際播放的影音畫面(透過手機錄影,音質與畫質會稍受影響)

01.jpg
▲ 我在家裡把 YouTube 上的老鼠影片投放到牆壁上,結果家裡兩隻貓看得津津有味,還跑去抓畫面裡的老鼠,儼然成為最受歡迎的玩具。

20220602_091743 大.jpeg
▲ 不想追劇,也可以躺在床上聽聽音樂,只要把畫面投射到天花板就好。

20220603_181226.jpg
出去旅遊時,在飯店無聊也可以追劇。

IMG_2616.jpg
20220523_163951 大.jpeg
▲ 說到聽音樂,The Freestyle 隨機器附上一個半透明的鏡頭保護蓋,它除了可以保護鏡頭之外,如果你只想聽音樂的話,可以把音樂開著然後把保護蓋蓋上,這時投影機就瞬間變成氣氛燈,會隨著畫面的變化而投射出不同顏色的光線。

 

還可以同步三星電視畫面

The Freestyle 的畫面內容來源並非僅有串流平台以及 HDMI 輸入,手機可以透過 SmartThings 應用程式,將手機螢幕鏡像投射到 The Freestyle 上面;此外 The Freestyle 還可以與家中同一個 Wi-Fi 網路下的三星智慧電視做串聯,將電視上的影音透過網路同步在投影機上播放,讓不同房間的多人都可以觀看同一個節目。
 
batch_Screenshot_20220523-171615_SmartThings.jpg batch_Screenshot_20220523-171457_SmartThings.jpg
▲ SmartThings App 可鏡像投放手機畫面到投影機上,另外也可做為投影機的遙控器。

20220602_090902 大.jpeg
▲ 它也可以與三星電視串聯,直接同步播放電視上的畫面。

 

結語

今天跟大家介紹的這款三星 The Freestyle 行動智慧微型投影機產品,小編用了以後覺得它基本上就是縮小後的三星智慧電視,因為我本身就是三星智慧電視的用戶,因此這樣的產品對我來說是非常有親和力的,再加上它只要有網路幾乎隨處可看的特性,不論是出遊、露營都相當好用,在家裡也可當作放在房間的第二台電視使用,而且不需要像一般電視一樣考慮安裝與走線的問題,想用就用,不用就把它收起來。如果你也有添購微型投影機的打算,這款 The Freestyle 值得納入選購清單。

20220523_152703 大.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