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CP值真無線降噪耳機 OPPO Enco Free2 開箱體驗

alex | 數位影音
藍牙無線耳機愈見流行,價格也變得更相宜,近日 OPPO 推出支援降噪功能的 Enco Free2 真無線耳機,價格不到三千元,而且支援低延遲的藍牙 5.2,這次為大家分享試用心得。

IMG_0184.JPG
▲OPPO Enco Free2 
 

兩色選擇

OPPO Enco Free2 真無線降噪耳機分享推出「星河白」與「極夜黑」兩種款式,這次開箱的是白色版本,與黑色版相比,它的好處是沾指紋比較不明顯,但就讓人覺得它與 Apple 的 AirPods 系統實在有像相似。包裝盒內有充電盒、耳機、USB 線和三組不同尺寸的耳塞。耳機的充電盒使用 Type-C 充電接口,側邊有連接鍵,首次配對時,只要長按連接鍵,待燈號閃爍就可以在手機的藍牙配對裝置搜尋到耳機。當首次配對成功後,往後只要打開充電盒,手機就能連接耳機,不必特地打開設定頁面的藍牙連接,相當方便。 

不過耳機的介紹官網有展示類似 AirPods 的配對動畫功能,在手機首頁就能看到耳機和充電盒的電量,但筆者嘗試配對兩款不同品牌的 Android 手機都未有這功能出現,據悉這功能僅支援 ColorOS 11.0 及以上版本的 OPPO 手機,不是所有手機都支援。

IMG_0177.JPG
▲包裝盒外觀。

IMG_0179.JPG
▲內置三組耳塞與 USB 線。

IMG_0185.JPG
▲鵝蛋形的充電盒。

IMG_0187.JPG
▲充電盒旁有連接鍵。

IMG_0210.JPG
▲下方具有 USB Type-C 接口。

IMG_0212.JPG
▲白色版與 AirPods 有幾分相似。

螢幕截圖 2021-12-30 下午5.05.12.png
▲官網的動畫顯示電量功能,據悉要 Oppo 自家手機才支援。

IMG_0221.JPG
▲打開充電盒會自動連接,手機畫面的藍牙圖示會亮起。


 

安裝歡律App功能更多

耳機的觸控面採用半透明霧面設計,操作時使用觸碰的方式操制耳機,預設操作為按兩下是下一首歌、三下為啟動語音助理、長按則是切換降噪與通透模式。預設未有播放與暫停鍵,用起來會有點不便,建議下載 Oppo 推出的歡律 App 可更改設定,不過要留意,在 iOS 輸入歡律會無法找不到程式,要輸入英文名稱 HeyMelody 才能搜尋到。

歡律 App 除了可設定耳機的操作,更有多種功能,除了基本的等化器,切換降噪模式等,控制設定更可以分為左、右耳設定不同的操控指令。程式中可啟動遊戲模式,遊戲時不會有語音和聲效延遲的問題。而且程式更有「客製化耳之覺饗宴」功能,可量身訂製音頻。首先用戶要戴耳機作測試,左、右耳機都會有強弱不同的聲響讓用戶聆聽,再回應是否聽得到,系統會依用戶的回答作調整,以前強化用戶聽不到的音頻,提供更好的聆聽體驗。

IMG_0217.JPG
▲半透明觸控面可操作耳機,下方有充電金屬接點。

IMG_0214.JPG
▲具有感應器,戴上時會自動續播。


Screenshot_20211230-062023.png Screenshot_20211230-062339.png
▲程式介面會顯示電量,可分別設定左、右耳的操作指令。


Screenshot_20211230-170235.png Screenshot_20211230-170306.png
▲具有客製化降噪、音質強化和電競模式,更支援連接兩台裝置作切換。


Screenshot_20211230-170246.png Screenshot_20211230-062108.png
▲可偵測貼合度,客製化聽覺饗宴會測試用戶聽力作出音質強化。

 

降噪表現出色

OPPO Enco Free2 的重點功能是降噪,廠商聲稱耳機支援 42dB 深度降噪,試用效果相當不錯。筆者本身使用 AirPods Pro 耳機,感覺降噪效果差不多,使用時馬路上的車聲都聽不太到噪音,甚至戴著它吸塵做家務,可以隔掉大部分吸塵器的聲音,表現不錯。至於通透模式的表現就只屬一般,未有 AirPods Pro 那麼明顯,必要時還是要停播音樂或是摘下耳機。

此外,廠商更推出了「客製化降噪技術」,可以透過降噪測量,訂製專屬你的降噪曲線,由於試用的時間不算多,未有感覺到太明顯的分別。

大部分人都會戴耳機做運動,筆者亦試戴 OPPO Enco Free2 做運動,由於耳機採用入耳式設計,能緊貼耳道,佩戴效果佳,慢跑過程未有脫落的情況。不過耳機以動畫方式調節音量,當調整耳機位置時,很容量會因誤觸而調校音量,這點略為不便。另外耳機具有感應功能,當摘下時播放會自動停止,重新戴上時會自動續播。

 

音色表現低音突出

OPPO Enco Free2 標榜與北歐 Hi-Fi 品牌 Dynaudio 丹拿聯合調音,機身更用上 10mm 動圈單元。實際試聽流行樂表現,三頻中低音較突出,呈現出震撼感,中高音算均衡,人聲的還原度不錯,要挑剔的話就是高音部分不夠清脆。另外試聽交響樂,樂器定位感準確,但眾多樂器演奏時就顯得分析力一般。

IMG_0511.jpeg IMG_0494.jpeg IMG_0508.jpeg
▲測試以 iPhone SE 2 播放以不同類型音樂試聽 OPPO Enco Free2,都有不錯的表現。

IMG_0509.jpeg
▲影片播放沒有任何延遲問題。


續航力方面,廠商聲稱開啟降噪可使用 3 小時(加充電盒 20 小時),關閉降噪功能則可以播放 6.5 小時(加充電盒 30 小時),實際試用耳機開啟降噪功能,播放約 3 小時,電量還剩 40-50% 左右,表現比官方數字還要好。


IMG_0507.jpeg
▲使用3小時電量還有 40-50% 左右。

 

小結:

OPPO Enco Free2 開賣 $2,990,官網現時特價售 $2,790,更加碼送耳機保護套,相當具吸引力。試用幾天下來,OPPO Enco Free2 的音色表現並不輸筆者常用的 AirPods Pro,至少沒有太大的落差,唯一是通透模式表現不太明顯,但以便宜一半以下的價格來說,完全可以接受。

OPPO Enco Free2 的降噪能力出色,加上有不少客製化的功能,能針對用戶作強化,便利性也足夠,自動連接、自動停播和續播都齊全,整體來說 CP 值很高。如果是 Android 用戶,很值得入手。至於 iPhone 用戶,如果嫌 AirPods Pro 價格太高的話又想要降噪耳機的話,OPPO Enco Free2 也是不錯的選擇。

content_f96bc72a-0209-44f3-b9cc-e013b69c50ff.jpeg
▲官網目前有特價更送保護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