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小尾巴隨身 DAC 比較!狂派 Plus3 / FiiO KA3 / Astell&Kern PEE51 / ALO audio Pilot

數位宇宙 | 數位影音
0.jpg
對於很多玩有線耳機的發燒友來說,小尾巴這種 USB DAC 耳擴向來是很受歡迎的選擇,只要隨身碟般的大小,就可以提供比手機直推更好的音質,何況現在很多手機連耳機孔都拔了。
今天我們挑選了四款網路上較有討論度的小尾巴,價位在3、5000元左右,有還不錯的表現,一般人也都很好入手。究竟這些平價小尾巴有什麼差異?我們一個一個來看。

狂派 Plus3
1.jpg
首先是近期討論度非常高的狂派 Plus 3,它跟 Plus 2+ 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用上了兩顆 DAC,從 ESS9038Q2M 改成兩顆 Cirrus Logic 的旗艦晶片 CS43198,並搭配兩顆 Amp 單獨放大左右聲道。
解碼上支援到 DSD256、PCM 384kHz,然後 CS43198 晶片自帶時鐘清除技術,可以減少系統內時鐘抖動對聲音造成的影響。

2.jpg
狂派 Plus 3 還有個特別的地方在於支援三個耳機孔同時輸出,包含 3.5mm 單端跟 2.5mm、4.4mm 兩種平衡輸出,因此下半部比較寬一點。雖然一次接三條看起來是很嗨啦,不過想要有最好的推力表現,還是一次接一條耳機會比較妥當。
在聲音表現這塊,我們使用 IE 40 PRO、AONIC 5、VE7 這些不同類型的耳機跟小尾巴們搭配。實際聽起來,Plus 3 延續 Plus 2+ 大力出奇蹟的路線,推力就跟聲音一樣兇猛。它算比較突出人聲的表現,讓咬字跟換氣聲更為明顯,但不是走那種厚實的風格,整體比較偏向中上盤,所以低頻打擊感沒有P lus 2+ 那麼兇猛,中高頻帶有一點空氣感的同時,又不會給人很銳利的線條感。它應該適合搭配一些阻抗較高的耳機,去發揮大推力的優勢,或者你覺得手上的耳機下盤偏肥,也可以用 Plus 3 去進行調整。

ALO audio Pilot
3.jpg
接著是 ALO audio Pilot,在幾款中屬於比較早上市的產品。眼尖的朋友應該有發現,它長得跟 Ztella 特別、特別像(笑)。
它的 DAC 採用 ESS9281CPro,這晶片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包含 MQA 授權,所以 Pilot 也支援了 MQA Renderer,對TIDAL用戶來說是滿平價的解決方案。不過解碼上只支援到普一點的 DSD128、PCM 384kHz。

4.jpg
Pilot 機身的結構相對簡單,就像是一條加長版的轉接線,所以輸出只有 3.5mm 單端。
不過聲音上倒是不像外型這麼纖細瘦弱,它有著相對中性、耐聽的聲音,沒有特別強調誇張的推力,但聽起來會有比較好的安定感,不用擔心過衝或者是毛躁。整體算比較突出樂器的表現,細節豐富卻不刺耳,如果你喜歡耳機本身的味道,希望素質提升的同時又不會動到原本的個性,Pilot 就很百搭,超會搭。

Astell&Kern PEE51
5.jpg
第三款是播放器大廠 A&K 的首款小尾巴 PEE51,也是今天的顏質擔當,跟自家播放器有著一脈相承的設計元素。
它跟第一款狂派一樣,採用 CS43198 雙 DAC 設計,所以解碼上也是支援 DSD256、PCM 384kHz。

6.jpg
PEE51 跟上款 ALO 一樣只有 3.5mm 單端輸出,聲音表現則跟同晶片的 Plus 3 比較相似,都是比較偏向中上盤然後人聲突出的表現。真的要細分的話,低頻量感比 Plus 3 豐富一點,聽起來更沉,但不會太過凶猛,人聲也再突出一點,而中高頻的詮釋倒是比較柔和,另外我覺得定位感 hen 特別,樂器感覺像是集中在左右兩側。因為推力在幾款中比較普的關係,它應該適合搭配一些低阻抗耳機,或者是你喜歡聽日系女歌手的流行歌,PEE51 清亮又柔順的特性就滿適合的。

FiiO KA3
7.jpg
最後一款是 FiiO KA3,也是他們家的首款小尾巴,還順便跟子品牌 Jade Audio 聯名讓它有多露臉的機會。
它的 DAC 使用 ESS9038Q2M,然後一樣用了雙 Amp 去進行輸出,推力跟狂派一樣偏強,也因為晶片的關係,解碼上來到最高的 DSD512、PCM 768kHz。

8.jpg
KA3 支援 3.5mm 單端跟 4.4mm 平衡兩種輸出,比較特別的是原廠有做 APP 讓你可以調整阻抗、增益跟濾波器,擁有更豐富的可玩性。
實際聽起來它跟同樣 ESS 晶片的 Plus 2+ 或兄弟晶片的 Pilot 有點類似,但不像狂派把聲音推得這麼兇猛,也不像 ALO 走安定的路線,KA3 算是有點活潑,然後人聲跟伴奏均衡強化的款式。它聽起來有股特殊的音染,這音染會讓高頻帶點甜味,像我之前覺得 VE7 的高頻延伸雖然漂亮,不過詮釋上有點直白,這時候就可以搭配 KA3 去做調整。

結論

狂派 Plus 3、ALO Pilot、A&K PEE51、FiiO KA3 這四款平價小尾巴,每款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即使用上同廠的 DAC,可能會讓聲音有點相似,各家的調校下還是發展出了不同的味道,大家就可以依照自己的口味跟需求去進行挑選啦,可以的話盡量不要盲狙,還是帶著耳機去試聽喔。
關於它們的詳細介紹,也可以看看我們的完整版影片囉。
 

數位宇宙 - YouTube頻道

數位宇宙 - YouTube頻道

這宇宙會帶給你數位生活與 3C 硬體的開箱、評測,歡迎加入我們的數位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