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粉該買嗎?AirPods Max 詳細評測心得

inno | 數位影音
Apple 在吃下 Beats 之後,開始也推出自己的無線耳機產品,從 AirPods 與 AirPods Pro 之後,再去年底又推出了更高階的 AirPods Max 頭戴式無線藍牙耳機,而這款耳機要價高達 18,490 元,相信如果沒有高端的信仰,相信應該也是很難下手的產品。

DSC01106.jpg

而究竟對於果粉來說,這是不是一款值得入手的產品呢?就讓小編來分析給大家聽聽吧!說不定看了之後你也會覺得這款耳機好像又沒有想像中的貴了也說不定哦~

首先先來看看外箱包裝的部分。

DSC01082.jpg
▲ AirPods Max 具有太空灰色、銀色、綠色、天空藍色以及粉紅色五款配色,而不管什麼配色都是採用白底的紙盒包裝。

DSC01083.jpg
▲ 外箱上標示著大大的 AirPods Max 產品名稱。

DSC01085.jpg
▲ 盒裝的背面則是裝載著聰穎耳機套的外貌。

DSC01086.jpg
▲ 打開盒子後可以看到耳機隨著聰穎耳機套與保護紙被放在箱中。

DSC01087.jpg
▲ 配件的部分只有很簡單的 Lightning 對 USB-C 連接線和產品簡易說明書,沒有附上充電器以及額外的連接線。

DSC01088.jpg
▲ 接著取出耳機來看看。

DSC01089.jpg
▲ 基本上,AirPods Max 必須要搭配著聰穎耳機套使用,因為在 AirPods Max 收入進聰穎耳機套時,爾機會立即進入低耗電模式,同時在經過 18 小時之後,則是會進入超低耗電模式,並關閉「藍牙」和「尋找」功能,以充分延長電池續航力。

DSC01090.jpg
▲ 聰穎耳機套的收納也是透過磁吸的模式收緊耳機。

DSC01091.jpg
▲ 基本上呢~小編不太建議平常也是裸露著 AirPods Max。

DSC01093.jpg
▲ 原因是因為耳機的耳罩雖然是金屬材質,但是平常兩邊翻平的話則是會互相碰撞,相信沒多久應該會撞出痕跡來,所以平常不用的時候還是收在聰穎耳機套內會比較好。

DSC01094.jpg
▲ 頭戴的部分則是採用了彈性編織網狀的設計,這設計有點像是人體工學椅上椅網,具有豐富的彈性而不會變鬆,同時也具有相當的力道支撐著頭部。

DSC01095.jpg
▲ 接下來看看耳罩的部分。

DSC01096.jpg
▲ AirPods Max 的耳罩也是採用磁鐵吸力的方式固定在耳機上,耳罩本身也是採用編織網包覆著彈性海綿,耳罩的深度算是蠻深的,不太會壓住耳朵。

DSC01097.jpg
▲ 耳機內部可以從孔洞中看到 AirPods Max 採用的動圈驅動單體,雖然在官方規格中 Apple 並沒有提到 AirPods Max 的動圈尺寸為何,但在發表會的影片上還是有說明使採用獨特的雙環形釹磁鐵 40mm 的單體設計。

DSC01098.jpg
▲ 另外一些產品資訊則是刻印在耳機內側的地方。同時在左右 LR 的旁邊則是感應偵測器,分別偵測使用者是不是將耳機戴上或取下。

DSC01099.jpg
▲ 左右兩邊拆掉耳罩讓大家看看。

DSC01100.jpg
▲ 接著在右側的部分,則是有著耳機唯二的兩個按鈕,分別是在 Apple Watch 上出現過的數位旋鈕以及控制降噪功能的快速按鈕。

DSC01101.jpg
▲ 另外耳機與頭帶之間的部分則是採用不鏽鋼金屬的設計。

DSC01102.jpg
▲ 底部則是設有一組 Lightning 接口,負責充電以及連接 Lightning 轉 3.5mm 有線連接的功能。

DSC01103.jpg
▲ 在裝入聰穎耳機套時有預留充電空間,方便使用者充電。

DSC01104.jpg
▲ 但是要記得,一定要把 AirPods Max 縮到最短,耳機的孔位才不會被遮蓋住。

 

售價 18,490 元,真的值這個價錢嗎?

看完了外觀,我們先來聊聊音質的部分。其實 AirPods Max 之所以會被不少海內外的評測網站嫌棄甚至打上低分,並不是因為價格的關係,畢竟 18,490 元價格的耳機在耳機界根本不算什麼,例如英國品牌 B&W Bowers & Wilkins 推出的 PX7 也是要價 13,700 元、JBL by herman 的 CLUB 950NC 也要價 14,990 元,甚至是 B&O 的 BeoPlay H95 更是高達台幣 27,900 元,所以 AirPods Max 在頭戴式無線藍牙耳機當中,不過也是中間價位的產品而已,並不到說很貴的地步。

但是問題就在於,這是 Apple 本身推出的產品,而 Apple 長期在藍牙連上使用的音訊通訊規格都是萬年不變的 AAC 傳輸模式,不管藍牙從 4.0 進化到了 5.0,AAC 就是 AAC,他只能最高傳輸 320Kbps 的位元流量,而不像是 Android 系統上大量使用的 AptX 最高有 384kbps 的位元流量,這也是 Apple 長期以來在藍牙音訊傳輸上被人詬病的地方。

不過老實說,不管是 AAC 或者是 AptX,都是經過編碼過後的音訊,而且在 320kbps 或是 384kbps 上還是聽不大出來有太大的差異,所以 Apple 才會主推 AAC 這個格式這麼久,而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如果 Apple 要使用高通的 AptX 甚至是更高流量的 AptX HD 的話,其實還要另外支付授權費以及產品使用費,甚至是 Sony 主推的高達 990kbps 的 LDAC 也是要支付授權費,就小編來看 Apple 遲早會自行推出高傳輸的音訊編碼技術,未來也不可能有任何採用 AptX 或者是 LDAC 的產品才是。

v2-b746a41a38e13bfb49b4aaab4dcf46a1_1440w.jpg
▲ 眾多藍牙採用的音訊傳輸方式,基本上 SBC 跟 AAC 都是比較多跨平台裝置使用的音訊傳輸方式。

而 Apple 自己主推 Music 串流也是採用最高 AAC 256Kbps 的編碼格式,所以想要在 Apple 的產品上,不管是 iPhone、iPad 或者是 Mac 要使用無線藍牙的音訊產品,就得要接受 AAC 編碼格式,否則的話也沒任何產品可以挑選就是了。

截圖 2021-04-01 下午4.05.50.png
▲ 從 iPhone 12 Pro 的音訊播放格式當中,只看到支援 AAC 的部分。

 

先天不足的部分,靠後天軟體來補足

好吧~竟然已經了解了 AirPods Max 在硬體規格上的瓶頸之後,我們終於可以進一步來聊聊音質的部分了。

在 AirPods Max 音質的部分,我們可以拆成兩部分來聊聊,分別是降噪的部分與實際音質的部分。

首先降噪功能是現在不少無線耳機幾乎要是必備的功能了,由於技術門檻越來越低,主動式降噪的耳機產品也越來越多,甚至現在不只是純粹透過耳機幫使用者達到降噪的目的,甚至是可以收聽到外界聲音的穿透模式也是相當重要的功能。

而 AirPods Max 上共有九個麥克風(九個麥克風怎麼左右分的均勻啊?),而有其中八組麥克風可以用來偵測環境聲音,用來提供主動式降噪功能以及穿透聲音的功能,並且夠過 Apple H1 處理晶片提供自然的降噪環境以及高傳真的音質效果。

IMG_4009.PNG
▲ 在 AirPods Max 的設定頁面當中,可以看到降噪功能只有 降噪、通透模式以及關閉三個選項,而在切換按鈕上可以設定要兩組切換或者是三組切換,但是並沒有降噪等級可以調整。

較為可惜的是 AirPods Max 並沒有降噪等級或是穿透等級可以調整,只能透過預設的降噪等級來使用,算是比較沒有彈性的地方。不過在降噪的舒適度上,AirPods Max 的降噪環境算是相當平順,
不會有像是一些降噪耳機戴久了會有頭暈不適的現象發生,但是也能夠明顯感覺得出來降噪的設定很高,在聽音樂時配戴 AirPods Max 打鍵盤則是完全聽不到聲音,在這裡就能感受得到 Apple 在產品上所帶來強大的功能。

而在實際音質的部分,相信也是大家對於 AirPods Max 的重點吧!畢竟上述講了這麼多,音質才是重點啊!

雖然剛剛說到 AirPods Max 在降噪方面沒有等級程度可以調整比較沒有彈性,但是在音質方面,AirPods Max 可以透過「耳機調節」功能,來自定 AirPods Max 的音調風格,注意這邊講的音調風格不是指「EQ 等化器」的部分,EQ 等化器有 EQ 等化器可以調整的地方,但是「耳機調節」功能則是可以在「平衡音調」、「音域」以及「明亮度」三種音調風格可以調整,並且三種音調風格各有三種等級可以設定,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常聽的或是喜好的風格來調整耳機的音調風格。
   
平衡音調:
平衡音調其實就是 AirPods Max 原始的聲音,在不作任何調整的情況下耳機的聲音輸出比較中性,不管是低中高頻都不會有太突出的表現,不過在開啟「重度」之後整體的音場有明顯同時提高的感覺,人聲也變得比較向前突出一點點,如果三種音調領域裡面比較喜歡「平衡音調」這個選項的話
,可以建議把聲音調為重度。

音域:
在音域的部分則是會強調中頻的聲量,在選擇音域設定之後可以明顯感受到整體的聆聽空間變大,音樂的表現變得比較有空間感,相當適合大編制的樂曲音樂,如果有眾多樂器的場合的話比較不會整個糊在一起的感覺。

明亮度:
最後則是明亮度的設定部分,在明亮度的設定上有別於「音域」在中頻提升的設定,「明亮度」提升的是高頻的部分,這時候比起「音域」設定時的調整,「明亮度」的空間感又會再度變小,但是人聲的清晰度卻保持不變,比較適合聆聽人聲場合多的音樂。

在音質的表現上,Apple 提供的三種音調風格反而補足了 AirPods Max 在音質上會被嫌棄的問題,在調整過後的 AirPods Max 確實將音質往高品質音樂的一方靠近,雖然比不上 Hi-Res 等級的音樂品質,畢竟 Apple 也沒公開 AirPods Max 的響聲頻率是多少到多少之間,但在官網宣傳的部分至少 AirPods Max 是 Hi-Fi 等級的音樂產品。

另外 AirPods Max 在與 iOS 或是 macOS 之間的搭配確實是相當的天衣無縫,可以在不同裝置之間同時切換到 AirPods Max 上,只要連線過一次之後就不會有找不到裝置的情況發生,相信這問題應該是之前就有在用藍牙耳機,但又想要在多裝置上連線的朋友們常常遇到的煩惱吧!而且在連線 AirPods Max 到 macOS 電腦上時也能夠選擇「降噪」或者是「通透模式」,只是不能調整音調風格,只能聆聽原始的 AirPods Max 輸出聲音,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希望之後在 macOS 的版本更新上可以加入這個功能。

截圖 2021-04-01 下午4.14.01.png
▲ 耳機戴上之後,正在使用的 Macbook Air 就出現了耳機已連線的設定,表示耳機已經連上電腦的藍牙。

IMG_4078.PNG
▲ 之後就算切到 iPhone 上的 Apple Music 後,直接播放音樂也能夠立刻從耳機播出,不用選擇任何程式或是點選任何按鈕。

 

結語:價格貴不貴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是用 Apple 自家的設備嗎?

AirPods Max 的價格在解釋過耳機界的行情之後,只能算是中上的價位產品而已,真的要說它太貴其實對於發燒耳的網友來說根本是小菜一碟。而在音質上 AirPods Max 的表現也相對獲得他該有的回報,中間路線的音質品質其實很適合聆聽各種類型的音樂,像小編常常聽 J-POP 類型的音樂,就覺得在「明亮度-中」的設定下,音質相當的舒服,雖然音樂是 AAC 256Kbps 的位元率,但是長期聽下來也不會覺得低品質或刺耳。

DSC01105.jpg

但重點是,一定要是連接 Apple 產品才有購買 AirPods Max 的價值,因為可以隨時隨地在電腦或是手機上無縫等級的連線也不是任何一種其他平台裝置可以做到的,但是如果將 AirPods Max 拿到其他非 Apple 台上使用的話,雖然也能當成一般藍牙耳機裝置使用,但是卻無法達到 0 秒無縫切換的程度,所以建議大家如果手邊有要連線其他非 Apple 裝置的話,那還是不要購入 AirPods Max 了,畢竟音質比 AirPods Max 好的耳機市面上還有太多的選擇了。

最後 AirPods Max 的問題還有電池壽命的問題,以 Apple 一年保固的時間來說,其實一年內要用壞電池壽命的機率也不高,但是一年很快就過了,之後換電池也是個問題,畢竟就算加購延長一年保固的 AppleCare+(價格 1,700 元),兩年後就算電池有問題,維修費用也要支出 2,390 元,不過如果在 AppleCare+ 服務時間內的話則是 0 元,也就是說還是建議大家購買延長一年保固的 AppleCare+,畢竟常常使用的話電池壽命低於一定期限還能夠免費更換,這點上還是比較划算的。

截圖 2021-04-01 下午5.38.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