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音響協會提出新版 Hi-Res Wireless 規範,界定高解析音質的真無線藍牙耳機設計

管理員 | 數位影音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必須符合左右聲道輸出平衡、採用高解析音質藍牙編碼技術

由 Sony 於 2014 年提出,並且由日本音響協會 (JAS) 與美國消費電子協會 (CEA) 制定為標準的 Hi-Res Audio 高解析音質規範之後,日本音響協會接續在 2018 年提出 Hi-Res Wireless 規範,藉此界定符合 Hi-Res Audio 高解析音質表現的無線耳機設計標準,而稍早更針對真無線藍牙耳機設計提出新版 Hi-Res Wireless 規範

Sony-WF-1000XM3-1.jpg



依照日本音響協會說明,新版 Hi-Res Wireless 規範主要加入對應真無線藍牙耳機設計,主要以 180 公分距離、60 度夾角形成倒三角形的聆聽範圍為判斷基礎,要求真無線藍牙耳機必須讓左右聲道傳輸誤差在正負 50μs 距離範圍,另外也必須採用 Sony 提出,並且開源使用的 LDAC 藍牙編碼技術,或是以台灣盛微先進科技 (Savitech) 提出 LHDC 編碼技術,才能符合符合新版 Hi-Res Wireless 規範。

與 Hi-Res Audio 高解析音質規範一樣,符合新版 Hi-Res Wireless 規範的真無線藍牙耳機也能在產品包裝、宣傳文件上印製標示 Hi-Res Wireless 規範的金色標章。

720.jpg


之所以提出新版規範,主要在於先前推出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是以其中一組耳機當作連接主機,並且將聲音內容複製到另一組耳機,形成立體聲聽覺,但可能會因為連線干擾等情況,導致左右耳聲音不同步,或是造成一邊沒有聲音輸出。

而在新款真無線藍牙耳機設計,則是讓左右耳機可以獨立與播放來源裝置連接,因此不會區分哪一側耳機為連接主機,但依然需要規範左右聲道輸出平衡表現,藉此定義更符合實際使用的 Hi-Res Wireless 規範。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