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耳機也需要防疫!LG Tone Free真無線藍牙耳機(HBS-FN6)開箱分享

羊排 | 數位影音
IMG_323FEC66AE25-1.jpeg
說到LG大家基本上都是對家電比較有印象,但在藍牙耳機這方面LG先前也是不遑多讓的推出了多款的藍牙耳機。今天有機會拿到這款LG在 9月全新推出TONE Free真無線藍牙耳機(HBS-FN6)做體驗使用心得,在真無線耳機百家爭鳴的時代,這款耳機有什麼特別之處呢?讓我們來開箱看看吧!
圖片 1.png
▲首先我們來看看外盒,正面將本機最大的特色UVnano紫外線殺菌功能印在了右下角,耳機盒可以殺菌的耳機感覺就很厲害。尤其是在今年疫情狀態下,整個就是很實用的功能。除了上面呈現的之外,左右邊分別是下載APP專用的QRcode,iOS和Android都有,還有耳機的六大特色介紹,背後就是耳機開關和包裝內容物的介紹。
▼內容物有:耳機本體、白色Type C充電線、2種不同尺寸的耳塞套。     
圖片 3.png  圖片2.png
我們來看到耳機盒本體啦~正面就一個大大的TONE,背後非常簡約雅緻▲。耳機顏色上這次有兩個色系,分別是摩登鏡面白和時尚霧面黑,那這次開箱的是時尚霧面黑,一如顏色的名字,整體機身採用霧面消光感。消光的好處就是不容易沾染指紋和耐刮,顏色比較不會那麼亮,給人沈穩深邃的內斂感。雖然這次沒有拿到摩登鏡面白的款式,但白色款就是採用近似Airpods的鋼琴烤漆白一樣,但相對指紋和一些細小刮痕就會比較明顯。耳機盒這次也大幅的縮小,設計成像馬卡龍一樣甜美的外型,打開來就像唇蜜盒,重量超輕只有50g,輕巧方便攜帶,所以拿在手上或放在包包內完全都感覺不到他重量。
 圖片4.png
▲耳機盒正下方有一個狀態指示燈,可以顯示配對狀態和耳機盒的電池電量,藍色表示有80%以上電量。紫色表示介於20%-80%的電量,紅色就是低於20%需要充電了。
圖片 5.png
▲耳機右邊就是配對/檢查電量的按鈕,長按3-5秒可以指示燈閃爍就可連線配對。
圖片5.png   圖片 7.png
▲第一次連線,實測下來ANDROID系統在配對上會比較迅速,只要開蓋就會跳出提醒詢問是否需要配對。iOS則就跟一般配對方式一樣需要在到藍牙設定內操作。但第一次連接完畢後,後續連接的都是十分迅速的哦。
圖片8.png
 
▲背後是USB-C的充電孔。支援快充技術,充電5分鐘就可以讓耳機使用1小時!也支援無線充電哦。

圖片 9.png   圖片 1.png 10.png              
▲打開耳機盒後會有藍色的氣氛燈(這個不是UVnano殺菌燈哦),接下來會看到耳機本體。耳機盒跟耳機是採用類似磁吸的方式,有三個金屬錨點,放上去會有咔嚓一聲。甩動都不會掉下來,這樣也可以就知道耳機有沒有放好充電嘍。
11.png
正下方燈組為開蓋的氣氛燈,邊上就是我們的UV nano殺菌燈組了哦。那UV nano殺菌燈如何啟用呢?蓋上盒子並使用Type C充電10分鐘以上就可以達到完全殺菌的效果了(無線充電下無法啟動UV燈)。不過如果有耳垢或髒污的話,還是要先稍微處理再放入殺菌。耳機本體也採用了IPX4等級的防水防汗。即使戴著耳機運動大汗淋漓也不怕耳機出問題。12.png 13.png
▲耳機本體採用入耳式&特殊機身重心設計,密合耳朵不怕掉&隔絕外部噪音效果極佳,在佩戴上大多耳型都能貼合且長時間佩戴都不會感到不適(但還是要看每個人的感受度為主)。
14.png
▲左右耳一樣都可以單獨使用。整體採用黑色亮面,上下方分別有兩個收音的麥克風,減少噪音提高收音品質。側邊為觸控操作區,這部分採用霧面做出區別,方便觸控操作,降低誤觸機會。
耳機觸碰設定上跟大多數耳機差不多。分別為輕觸一下、輕觸兩下、輕觸三下及長按,而功能分為:
輕觸一下:接聽電話/播放,暫停音樂
輕觸兩下:掛斷電話/調整音量(左耳觸控為減少音量,右耳為增加音量)
輕觸三下:切換上一首/下一首
長按:開啟或關閉環境音
而這些預設的設定也都可以在APP裡調整成自己喜歡的觸控方式。

接下來我們介紹APP操作,這邊圖內都有將需要功能標識,但比較可惜的是APP部分沒有支援中文,所以在操作上會比較沒有那麼直白。
15.png          16.png
耳機也內建動作感應器,只要將耳機拿下後音樂就會停止播放,若無開啟任何APP情況下,戴上會直接播放預設的音樂APP。整體測試下靈敏度很高,使用非常方便。
19.png18.png
▲耳機採用被動式降噪,雖然沒有主動式的降噪來的完全,但是播放音樂之後一般外界的聲音也幾乎聽不太到。不過耳機也十分貼心的搭配了環境音接受功能的選項。並且可以2段式調整環境音的接受度。實測下來非常通透,由於是透過耳機麥克風接收再以耳機播放環境音,會有種讓你收聽百貨公司廣播的感覺。所以在歌曲上下首銜接時候會環境音突然變很大聲。但好處是可以避免騎車聽不見後方喇叭聲,或是坐捷運忽略到站廣播忘記下車的便利功能。
17.png
▲APP裡面有一個選項:Notification Setting,這個選項我覺得十分特別和便利,開啟之後可以透過耳機聽取APP訊息,基本上所有的APP都可以。只要有通知來基本上會一字一句的念給你聽,連EMOJI符號也會讀取,整個超便利!讀取時的聲音只有男性聲調且大陸腔,但就是看個人的接受度。而且也可以選擇想透過耳機聽取訊息的APP哦。只是比較可惜目前選擇APP只有Android上可以使用,iOS只能預設開啟讀取或關閉,希望爾後可以透過軟體更新彌補這一部分。
在通話收音上,因為搭載2個收音麥克風,基本上在接聽電話或是和對方的交談應答上都十分清楚,對方接收的聲音也十分清晰無雜訊。
20.png
▲來到最關心的音質部分。一樣採用了英國MERIDIAN品牌的專業調音技術,MERIDIAN的主要強調它們的無損壓縮技術,在音效上保留聲音不失真及立體空間感音場。該品牌也有和知名車商JAGUAR與LAND ROVER合作,車載喇叭均有搭載調音技術。  
  21.png 23.png 22.png
▲入耳聆聽時,整體上最驚艷的是MERIDIAN調校後帶來的立體空間感的效果。預設為沉浸環繞模式,環繞感十分強烈,聽到的當下是聲音從你的左耳到右耳環繞的感覺,且整體音質非常飽和不失真,但比較細節的地方,像是背景的音樂伴奏聲相對比人聲會小一點點。但因為立體空間感的關係所以兩者並沒有分離感。
雖然可以調整音效設定(4組預設+2組自設),但高音和重低音的音質效果上還是表現的稍微弱一點,不夠厚實飽滿,也比較沒有頓點的回饋感。這感覺就像是騎機車騎在在剛鋪好的新路上,沒有騎到坑洞的感覺。高音上就是有點悶感,到一個點就急剎,有種釋放不出來的感覺,不夠透亮清澈。相對地在聆聽時層次上就少了一層。 
24.png25.png26.png
總結來說,整體外型設計上,充電盒採用了馬卡龍設計輕巧又可愛,耳機採用入耳式特殊重心設計佩戴舒服。且環境音接收的功能讓你聽音樂時也可以注意周遭環境聲音。內建紫外線殺菌燈也是獨樹一格,尤其在2020疫情嚴峻的這一年,這個功能更顯得安心又實用。在音質上TONE Free真無線藍牙耳機的沉浸環繞音效是我聽過真無線耳機中最有環繞空間感的。在重低音與高音如果可以調教的更有感一些就更完美了。
LG TONE Free真無線藍牙耳機是十分適合上班通勤和生活休閒時候使用的耳機,CP值高外型也時尚。也希望APP可以盡快中文化,這樣就可以更直覺地設定耳機的功能。

*此為體驗使用心得,這邊也感謝彼恩迪法式甜點老闆熱情贊助拍攝。若內容有任何錯誤或是建議的地方都請不吝指教,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