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可以做出透明電視?小米解釋背後原理

Jason | 數位影音
小米在先前的十週年紀念發表會中,除了對外公佈小米 10 至尊紀念版Redmi K30 至尊紀念版外,也推出了讓人眼睛一亮的「小米 55 吋 OLED 透明電視」,電視螢幕的地方呈現完全透明,只能看到細細的邊框,怎麼做到的?小米給出了解釋。

afe09d9dly1ghurcj0jrxj212w0t61ky.jpg


小米表示,為了讓螢幕變成透明,首先要讓傳統電視放在面板後面的主機板以及喇叭等部分與面板分離,才不會遮擋光線通過,小米則將它們整合成圓形的電視底座。另外由於一般 LCD 的做成透明螢幕的透光率不高,因此小米也採用了 OLED 面板;不過因為 OLED 面板本身並非透明,因此為了讓它透明,小米也針對面板本身「魔改」。

怎麼個改法呢?小米表示,他們把傳統 OLED 面板的每個畫素分成一半,左半邊什麼都不放,就變成了透明,另外一半面積則放置 OLED 的四色子畫素,如同開了一半的百葉窗,在螢幕顯示圖像的同時,背面的光線也能透過來。

而小米也表示,若把透明區域做到足夠小讓人眼不能察覺的時候,顯示區就可以顯示出清晰完整的圖案,並且還能透出背後景色,達到視覺上的神奇透明效果。而由於螢幕的每個畫素有一半的面積是透明的,並且分布均勻,因此視覺效果上可以呈現很高的透明度。

afe09d9dly1ghurah7b2mj212w0t6npe.jpg
▲ 普通 OLED 螢幕與小米透明 OLED 螢幕之間的差異。

xiaomi-transparent-tv.gif
▲ 另外,為了讓螢幕完全透明,小米也用鋼化玻璃與螢幕黏合,並加上金屬邊框加固。


引用來源: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