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監聽動鐵旗艦:Sony IER-M9 開箱分享

inno | 數位影音
2018 年 9 月時,Sony 在全球一口氣發表數款旗艦級耳機,除了頂級的圈鐵混合的 Signature 系列 IER-Z1R 之外,同時針對高階入耳耳機市場推出 Sony IER-M9 與 IER-M7 兩款純動鐵驅動式的耳機,針對喜愛聆聽無音染音樂的消費者,有一個高階旗艦級的選擇。

而小編先前也入手了 Sony IER-M9 這款耳機,其實在耳機部分,小編平常已經有 MDR-Z1R 這款旗艦級耳罩式耳機了,不過畢竟耳罩耳機不那麼適合外出使用,所以在外出上小編也有另外一款 Sony XBA-N3BP 搭配 NW-WM1A 頂著使用。但畢竟心理的惡魔是邪惡的,耳機產品絕對是一個無底坑,在這次去日本過年的時候,就順手帶了一組 Sony IER-M9 了,所以今天就順便藉著這個機會,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升級後的心得吧 XD

DSC01524.jpg

去年全新推出的 IER-M9 與 IER-M7 在 Sony 的產品定位上屬於入耳式監聽耳機系統,這也是 Sony 睽違了好幾年終於又更新的舞台監聽系列產品,不過這並不代表入耳式監聽耳機不能拿來平常聽音樂使用,監聽耳機的特性就在於會盡量還原最原始的音色,同時不會有太多的音染產生,讓使用者可以聽到原汁原味從錄音室錄製完畢最原始的聲音,藉此獲取到更多豐富的細節與音樂表現,這就是監聽耳機的其中一個特色,讓使用者在監聽應用時。

在這邊順便提一下,IER-M9 與 IER-M7 兩者的差異:在 IER-M7 上耳機內部使用了四個 BA (平衡電樞式單體)負責低音、中低音、全音域、高音四個音頻的呈現;而 IER-M9 則是使用五個 BA  (平衡電樞式單體),比起 IER-M7 上述提到個四個音域之外,還有一個超高音單體,音域呈現度上比 IER-M7 還要更上一層。

另外 IER-M9 則是由內到外都採用鋁鎂合金內外殼製成,IER-M7 則是只有內部採用鋁鎂合金內殼,外殼則是塑鋼膠料材質。

DSC01525.jpg
▲ Sony IER-M9 的外包裝,順帶一提,M9 的外殼飾版是碳纖維飾版哦~

DSC01526.jpg
​▲ 外皮抽開後就能看到內盒了,內部是黑色紙盒包裝。

DSC01527.jpg
​▲ 而說明書則是藏在外皮的底層。

DSC01528.jpg
​▲ 抽出來打開後就可以看到說明書了。

DSC01529.jpg
​▲ 本體盒子打開後,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的配件。

DSC01530.jpg
​▲ 左邊放的是耳機本體、3.5mm 非平衡耳機線,以及 7+6=13 組的耳塞。

DSC01531.jpg
​▲ 右邊則是放著 4.4 平衡耳機線以及耳機收納盒。

DSC01532.jpg
​▲ 兩條線提供使用者不同的使用情境,但是要獲得最好的音質的話,想必還是 4.4mm 最適合了。

DSC01534.jpg
DSC01535.jpg
​▲ 另外兩種耳機線都提供了耳掛式設計,畢竟耳機單體本身大,如果非耳掛式的話,很容易從耳朵掉出來。

DSC01536.jpg
​▲ 再來是 IER-M9 的本體,在外殼飾板的部分,M9 採用的是碳纖維飾板裝飾,質感比起 M7 相對提升不少。

DSC01537.jpg
​▲ 而外殼本體的話則是全採用鋁鎂合金材質,比起 M7 的塑膠外殼還是有這麼一點旗艦的感覺。

DSC01538.jpg
​▲ 耳機連接線的部分採用 MMCX 的設計,使用者可以自行更換想要升級的線材。

DSC01539.jpg
​▲ 收納盒內部,同時有收納耳機的配件。

DSC01540.jpg
​▲ 這個配件可以把耳機固定在橡膠環當中,然後再把線材捲起來收納。

DSC01541.jpg
​▲ 這個凸起來的點內部有磁鐵,可以吸住收納耳機的橡膠環。

DSC01543.jpg
​▲ 像這樣就可以把耳機固定在上面,避免跟線材一起摩擦刮傷。

DSC01544.jpg
​▲ 這次 IER-M9 提供了 13 個耳塞,分為複合矽膠耳塞 7 個、三倍舒適耳塞 6 個。

DSC01545.jpg
​▲ 比起過去多了 SS、MS、ML、LL 四種新尺寸,而小編的耳朵過去戴 M 太大,戴 S 又太小,這次提供了 MS 的耳塞,終於覺得耳朵尺寸舒適不少。而這個 MS 耳塞不管是矽膠還是海綿,都還沒有單獨販售,只有買高階耳機才有哦!

DSC01546.jpg
​▲ 搭配線材安裝之後的樣子。

DSC01547.jpg
​▲ 耳掛型的的設計,其實上耳朵的受力負擔變小,也不會因為耳朵出油就很容易造成耳機滑出。

 

Sony IER-M9 規格簡介:

型式:平衡電樞封閉式耳道耳機
單體:五個平衡電樞單體(低音、中低音、全音域、高音、超高音)
阻抗:20 歐姆
頻率響應:5Hz~40kHz
靈敏度:103dB/mW
線材:1.2m 鍍銀無氧銅導體
端子:3.5mm、4.4mm
配件:三倍舒適耳塞(SS、S、MS、M、ML、L)、複合矽膠耳塞(SS、S、MS、M、ML、L、LL)、耳機線夾、耳機捲線器收架、收納盒、擦拭布
重量:11 公克
參考售價:35,900 元

DSC01548.jpg
​▲ 不過既然都搭配高階耳機了,怎麼可以不來換個線呢?這次小編也特別準備了兩條 Sony 原廠的 4.4mm MMCX 耳機線,分別是 MUC-M12NB1 編織鍍銀線,以及 Sony 與 KIMBER KABLE 合作推出的 MUC-M12SB1 八絞銅線,來試聽一下 IER-M9。

不過很快就來先說結論好了,由於 IER-M9 是五電樞單體的動鐵式耳機,聲音比起過去的 XBA-N3 或是 XBA-Z5 這種圈鐵式混合耳機,過去大家常說的 Sony 混濁的低音感在 IER-M9 上很難感受到;一開始透過 MUC-M12NB1 鍍銀線聽過之後,反倒是覺得動鐵耳機尖銳的特性一直不停地冒出來,尤其是少了音染的調性之後凸顯的人聲音量,聽了一陣子會有一種不舒服感。不過直到換上 KIMBER KABLE MUC-M12SB1 銅線之後,藉由銅線容易讓聲音下潛的特性,IER-M9 的動鐵刺耳感反倒是緩減不少,在高音的部分同樣維持明亮的感覺,但卻不刺耳,低音的部分也能很有彈性且扎實的舒展開來,所以小編認為以 IER-M9 來說,這條 MUC-M12SB1 可以說是標準官配無誤。

所以下面的聽感測試,我們就都直接換上這條 MUC-M12SB1 來詳述心得了。

DSC01551.jpg

首先聆聽的是 MISIA 的【アイノカタチ feat. HIDE (GReeeeN)】,直接使用 WM1A 播放 FLAC 44.1kHz/24bit 格式歌曲。而有日本 R&B 天后之稱的米希亞,在唱功方面也是非常了得,這次透過 IER-M9 的聲音傳遞,讓寧聽者就好像是在錄音室直接聽取原唱者一般,沒有任何音染的加工之下,IER-M9 發揮了它身為監聽耳機的最大功效,從中高音頻的聲音可以表現出 MISIA 聲音的細膩度,但背景的聲音與人聲又不會呈現太黏著的感覺,在後段副歌接近清唱的部分(2:42),MISIA 的聲音於繞耳中,讓人聽了會有一種雞皮疙瘩感,小編覺得 IER-M9 很忠實的呈現了歌手的真實演唱聲音。

而在隔音的部分,IER-M9 也相當的不錯,搭配各種尺寸找到完全符合耳型的三倍舒適海綿耳塞之後,幾乎完全隔離外界的聲音,同時即使長時間配戴也不會感到耳朵有任何不適。至於真要說缺點的話,因為小編平常聽的是 MDR-Z1R,自然在空間感的感覺上 IER-M9 沒有這麼好,但畢竟是耳罩式耳機 VS 入耳式耳機,比較上的基準點就不同了,這點比不上也是很正常的,說不好的話反而就是非戰之罪了。

另外小編同時也有 XBA-Z5 與 XBA-N3BP,這兩款上一代旗艦與次旗艦的產品,在這邊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三款款耳機的聽感。

DSC01555.jpg
DSC01554.jpg

在這三條耳機當中,XBA-N3BP 是最一開始先買的,當時跟著小編自 ZX300 一起入坑服用,這應該也是各個索尼大法粉一開始的入門組合。而 N3BP 也是一款圈鐵混合類型的耳機,不過在聲音的表現上 XBA-N3BP 的低音部分相當的沉,或許對有些人來說這應該算是相當吃低音的一款耳機就是了,不過 XBA-N3 倒是非常雜食,而且價格也不貴應該算是他的優點。

而 XBA-Z5 則是上一代的 XBA 系列旗艦,它改善了不少 XBA-N3 低音很沉的缺點,同時音場相對於遼闊,中頻也比較清晰,高頻多了一點磁性,但是難配戴多少增加了缺點,再加上 XBA-Z5 本身較為難推也比較挑歌曲,所以小編還是 XBA-N3 用得時間比 XBA-Z5 還多。

而三款耳機在聽感方面,不用多說一定是 IER-M9 好太多了(不然也不會出現這篇,我就直接關箱了),IER-M9 與 XBA-Z5 相比改善了過去以來 Sony 耳機在低音表現的太過 Over 的部分,對於平常都是在聽 J-POP 等人聲歌曲的使用者來說,IER-M9 的人聲細節可以說是相當的耐聽且動聽,不會讓你聽了一陣子之後就想拿掉耳機(但聽太久也不好XD 記得拿下耳機讓耳朵休息一下)。但這並不是說 IER-M9 都沒有低頻聲,而是感覺 IER-M9 透過五個單體的表現,讓低中高頻分離的相當好,不會有那種不同樂器或是人聲因為頻率太過相近而在一起的混濁感覺,這點在小編聽 MDR-Z1R 的時候也有相同的感覺,雖然兩者的空間感表現完全不同,但是聲音的分離表現到是有相同的聽感呈現。

最後要說,這次推出的兩款 IER 監聽級耳機,究竟值得入手嗎?或是該入手哪一款?不過由於不同人對於聲音的感覺是非常主觀的,再怎麼樣的評測文即使寫得再詳細,也不會適用在每個人身上,而小編也沒有同時比較過 IER-M7 的聽感(應該說沒有長時間聆聽比較),所以 IER-M9 與 IER-M7 之間就沒辦法給個比較。但也是因為沒有比較過,小編就直上 IER-M9 了 XD 畢竟兩者按照規格之間的衡量(單體、材質等),看來是直攻 IER-M9 也不會後悔,也不會因為沒攻頂想太多反而花更多錢,讓大家參考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