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使用體驗推動付費人數成長,Spotify 有條件開放免費用戶以手機聆聽音樂

管理員 | 數位影音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日前在紐約宣布直接掛牌上市後,Spotify稍早在紐約發表活動中宣布推出全新改版App,除了導入全新設計操作介面、網路流量節約功能,更針對免費使用會員開放15組隨選歌單內容播放功能,同時也加入如同Apple Music一開始使用時,會藉由詢問使用者偏好歌手、專輯曲風等細節,藉此推薦更加合適歌曲內容。

01.jpg

根據Spotify說明,目前旗下服務使用人數達1.59億人,其中約7100萬人為付費用戶,顯然仍有不少機會爭取免費用戶轉型成為付費用戶。Spotify產品長Gustav Söderström表示,此次改變中更加強調提昇用戶使用體驗,希望透過提供更好使用體驗,吸引免費用戶願意支付費用獲取更好服務內容。

舉例來說,過去免費用戶僅能透過桌機版服務,搭配廣告支撐方式播放音樂內容,而在行動版App卻無法播放任何歌曲,因此便不會想繼續使用,變成僅以桌機版服務繼續以免費形式使用。因此,此次改版重點便包含在行動版App內,讓免費用戶可播放最多15組隨選歌單內容,雖然播放過程同樣透過廣告內容支撐,同時使用者也無法自行建立歌單內容,但使用者卻能透過行動版App播放隨選歌單內容,甚至可能為了獲得更好的聆聽體驗,將可進一步促成轉為付費用戶。

當然,這樣的調整也可能讓免費用戶繼續聆聽最多15組的隨選歌單內容,但至少Spotify依然可成功推動更多行動版App用戶人數,同時即使使用者仍不願成為付費用戶,依然可透過廣告支撐方式彌補串流播放必須支出成本。

Spotify認為,在越來越多人藉由手機聆聽歌曲情況下,透過開放部分使用體驗功能,預期將能吸引更多人加入成為付費用戶,藉此獲得更完整服務。

而吸引更多使用者黏著的方式,則是進一步簡化操作介面使用複雜度,讓使用者更容易找到個人所想要聆聽歌曲,因此除了進一步將操作介面簡化,並且導入以圖像為主的導覽模式,更在使用者登入後透過類似Apple Music初始詢問內容,讓使用者挑選個人偏好音樂類型、歌手等,讓系統能更精準地向使用者推薦歌曲。

針對網路流量有限,或是上網資費較貴的情況,Spotify也正式在App內加入網路流量節約功能,讓使用者透過3G網路速度串流情況下,約可節省高達75%的網路流量,而在4G連網情況下則可節省更多網路傳輸數據。







此次更新內容將分別對應iOS平台與Android平台,目前已經可以透過Google PlayApp Store下載使用,並且對應手機或平板裝置播放音樂內容。不過,此次更新將向全球地區以批次形式釋出更新,因此若發現安裝於行動裝置內的Spotify尚未提供免費播放功能的話,可能需要再等一些時間。

至於先前市場傳聞Spotify準備推出旗下首款硬體裝置 (車用播放設備、智慧喇叭),在此次紐約發表活動上則未具體提及。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