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宣布 3 奈米製程於南科廠正式量產,並為第八期晶圓廠上樑

dddd204 | 科技新知
先前已有媒體預告台積電新製程的好消息,就在昨天台積電正式舉行 3 奈米製程量產暨擴廠典禮,宣告新製程的正式上線,預告全球研發中心將在明年開幕,也公布了下一代 2 奈米製程晶圓廠的更多資訊。

Fab18outc002_0.jpg
▲ 台積電在台南科學園區的晶圓十八廠。

台積電 3 奈米製程將於座落在台南科學園區的晶圓十八場量產,典禮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目前台積電 3 奈米製程的良率已經與 5 奈米製程相當,並且相較於 5 奈米,3 奈米製程邏輯密度將增加約 60%,或者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 30-35%,並可支持創新的 TSMC FINFLEX™ 架構。

台積電也舉行了晶圓十八廠第八期工程的上樑儀式,晶圓十八廠將負責 5 奈米以及 3 奈米製程,十八廠全廠區投資金額總計超過新台幣 1 兆 8,600 億元,創造逾 2 萬 3,500 個營建工作機會,以及超過 1 萬 1,300 個直接的高科技工作機會。

劉德音也預估 3 奈米製程上線的第一年,收益就會超過 5 奈米製程 2020 年量產時的貢獻,五年內將創造 1.5 兆美元的價值,台積電也預告全球研發中心將於 2023 年第二季在新竹科學園區正式開幕,2 奈米晶圓廠將分別落腳新竹與中部科學園區,共計六期的工程都在持續規劃中。

另外在廠區的環保設計上,南科廠區建設皆採用台灣綠建築 EEWH 和美國綠建築 LEED 認證系統指標,並導入來自「台積電南科工業再生水廠」的水資源,全公司將在 2030 年前的再生水替代率將逐步達到 60% 以上,此外晶圓十八廠使用能源有 20% 以上是再生能源,並將達成 2050 年前使用 100% 再生能源,以及淨零排放的永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