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表示3nm製程將在今年下半年投入量產,傳針對Intel設立獨立產線

管理員 | 科技新知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產線可能位於新竹寶山

在稍早財報會議中,台積電執行長魏哲家說明旗下3nm製程技術進度將如預期在今年下半年投入量產,而相關消息則指出台積電將在新竹寶山針對Intel設立專用的3nm製程產線,預計用於生產新款伺服器使用CPU與GPU產品。

Fab2outc001_104.jpeg


在此之前,Intel執行長Pat Gelsinger曾在去年底造訪台灣,並且與台積電進行洽談,其中談及要求以獨立產能生產用於伺服器的CPU及GPU產品,避免與蘋果等業者共用產線。

而在此次傳出消息,更指稱台積電將以位於新竹寶山的產線作為Intel專用3nm製程產線。若沒意外的話,這條產線最快會在今年7月進入量產,預期將使Intel成為台積電3nm製程技術第一家客戶。

目前包含AMD、聯發科、蘋果、NVIDIA、Qualcomm等均與台積電有深度合作關係,但在近年產能影響情況下,包含Qualcomm、NVIDIA均將部分產品轉由三星代工生產。

至於蘋果過去雖然均使用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打造處理器產品,但今年似乎傳出台積電的3nm製程產能表現未能符合蘋果需求,因此今年預計推出的新款iPhone 14系列,其將搭載的A16 Bionic處理器可能會使用台積電改良版4nm製程。不過,目前也有說法指稱蘋果與Intel可能會平分台積電的3nm製程,但並未獲得證實。

另外,在此次財報會議中,台積電更說明去年光是5nm製程與7nm製程技術產能就佔下公司過半營收,意味市場對於先進製程有相當顯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