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傳將與台積電深入洽談3nm製程技術代工合作,避免與蘋果競爭產能

管理員 | 科技新知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雖然近期執行長一句「台灣不是個穩定的地方」引發爭議,但顯然在Intel的IDM 2.0策略中,台積電依然會是重要的戰略合作對象。在稍早傳出消息中,Intel計畫與台積電合作3nm製程技術,其中包含新款GPU,以及兩款用於數據中心的CPU產品,甚至接下來預計推出以Meteor Lake為代號的第14代Core系列處理器,同樣會與台積電合作,並且在製程技術趕上蘋果等業者。

截圖-2021-07-27-上午9.11.03-1.jpg



先前就有不少消息指出Intel計畫與台積電合作代工技術,其中包含以6nm製程設計,代號為「Ponte Vecchio」的HPC、AI加速GPU,將交由台積電代工,接下來更準備以台積電5nm製程及3nm製程協助代工其CPU產品。

而目前消息則是傳出,Intel計畫以台積電預計在2022年下半年進入量產的3nm製程技術資源,藉此協助量產以Meteor Lake為代號的第14代Core系列處理器,同時更透露Intel高層將在12月中旬拜訪台積電,將針對3nm製程技術合作進行深入討論。

其中,Intel將要求產能保證,避免與蘋果、AMD、聯發科等業者爭奪代工製造資源,尤其目前台積電與蘋果深度合作關係情況下,Intel更希望能避免與蘋果爭奪代工產能。

另一方面,為了避免在製程上大幅仰賴外部業者,Intel目前也計畫推進自有製程技術,例如今年開始應用在代號Alder Lake、第12代Core系列處理器的Intel 7製程 (第三款10nm製程改良版設計),接下來預計會明年下半年推進至Intel 4製程技術,實際應用此技術產品則包含針對消費市場打造的代號Meteor Lake、第14代Core處理器,以及針對數據中心打造的Granite Rapids架構處理器。

在2023年下半年開始推進至Intel 3製程技術後,Intel預計會在2024年進入Intel 20A (埃米)製程技術,分別導入RibbonFET電晶體技術與PowerVia供電設計,並且以強化FinFET電晶體技術設計,在更小面積堆疊更多電晶體,更確認將以此製程協助Qualcomm代工生產其處理器產品。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