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尋的演算法,居然讓他變成了連續殺人魔

Jason | 科技新知
你有沒有嘗試在 Google 上面搜尋你自己的名字?如果你的名字是所謂的菜市場名的話,那麼可能搜尋出來的東西沒有什麼特異性;不過如果你搜尋名字時,發現你的照片居然被放在一個連續殺人犯的名字上,而且還是 Google 放的,你會有什麼感覺?

firmbee-com-eMemmpUojlw-unsplash.jpg
Photo by Firmbee.com on Unsplash


一位住在瑞士蘇黎世,名為 Hristo Georgiev 的人士,有一天收到了從他前同事寄來的一封信,這位朋友告訴他,當他使用 Google 搜尋 Hristo Georgiev 這個名字時,居然發現他的照片與另外一位同名的連續殺人犯連結在一起,他自己做了一遍搜尋後發覺真有其事。

這位同樣名為 Hristo Georgiev 的保加利亞籍連續殺人犯,在 1974 至 1980 年間連續謀害了 5 位女性,並於 1980 年被捕伏法,如果他現在還活著的話,年齡也有 65 歲,明顯與照片中人物的年齡不符。當然任何人只要點進去維基百科的條目就會發覺這兩人並不是同一人,不過 Google 就直接將這兩個人連結起來並放在搜尋頁的明顯位置,也替他帶來莫大困擾。

0.png

1.png
▲ Google 搜尋右側欄位雖然是他本人的名字與照片,但描述的卻是同名的連續殺人犯,而 Google 搜尋的第一個條目就是此殺人犯的維基百科條目。


為何會發生這樣的紕漏?Hristo Georgiev 在部落格中表示,顯然就是由於 Google 用來蒐集這類資訊的 Knowledge Graph 演算法出現問題,將他的照片與同名的連續殺人犯連結起來。Google Knowledge Graph 演算法會將 Google 搜尋資料中有用的資訊整理起來,並且放在搜尋頁的右側,讓搜尋資料的人馬上就可以看到關於它的資訊;比方說若搜尋「台灣」,搜尋頁的右側就會顯示中華民國國旗、台灣的地圖以及一些資訊。

而在此事曝光之後,Google 也從善如流將他的照片從搜尋結果中撤下,現在搜尋此名字不會再看見他的照片。


引用來源:Android Autho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