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也有螢幕下鏡頭專利,而且還以 Logo 做為靈感

Jason | 科技新知
近期有不少手機品牌都在探索螢幕下鏡頭技術,除了已經推出量產機種的 ZTE 以外,傳聞三星也會在 8 月發表配備螢幕下鏡頭的 Z Fold 3 摺疊螢幕手機。而雖然微軟似乎感覺與螢幕下鏡頭扯不太上什麼關係,不過它們也還不算完全離開行動通訊業界,而且他們最近還申請了一項新的螢幕下鏡頭專利。

microsoft-surface.jpg


根據《LetsGoDigital》披露,微軟申請了一項螢幕下鏡頭專利,但與其他的螢幕下鏡頭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是由四個鏡頭排列成 2 x 2 的方形,外型看起來就像是微軟的 logo,微軟直接稱它為「logo 相機」;而這四個鏡頭外側分別裝上了紅色、綠色、藍色與黃色的濾色片,跟微軟的 logo 一模一樣,當要拍攝照片時,這四個鏡頭可透過濾色片分別接受到 RGBY 四種不同顏色光波資訊,再經過演算法組合成一張彩色相片。而當拍攝完畢後,可透過類似快門簾或是半反射性薄膜的材質將 logo 遮起來,這時 logo 就會消失。

microsoft-surface-under-screen-logo-camera.jpg

surface-camera.jpg


這樣的設計由於讓每個感光元件都指針對一種顏色感光,因此感光度會比單一感光元件提高許多,可以提升暗處拍攝的表現;另外它看起來完全就是微軟 logo 的樣子,也能做為裝置的一種企業識別。

但這樣的設計也可能會有其缺點,如果 logo 不能設計太大的話,那麼感光元件就得縮小,才能把四個鏡頭緊密排在一起;這樣用四個鏡頭拍攝出來的效果,或許並不會比單一大型感光元件要高太多。而這也只是微軟提出的專利,並不代表他們會將此構想付諸實現。

microsoft-smartphone-1024x640.jpg


引用來源:LetsGoDig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