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相簿 6/1 將不再提供免費相片備份,你準備好了嗎?

Jason | 科技新知
Google 在去年 11 月時公佈,將於今年 6 月 1 日起不再針對一般大眾提供 Google 相簿的免費照片備份功能,在 6 月 1 日以後上傳的相片,都會計算在免費的 15GB 容量或是額外購買的容量內。而隨著 6 月 1 日的期限逐漸來到,Google 也宣佈一系列的措施,讓用戶能夠順利轉換。
 
adrien-K12SrkaZuCg-unsplash.jpg
Photo by Adrien on Unsplash


首先,Google 做了更名的動作,他們將原本 Google 相簿備份的「高畫質」選項更名為「節省空間」(Storage Saver,暫譯),讓用戶更不容易混淆,因為原本所謂的「高畫質」其實也經過進一步的縮圖與壓縮才上傳。而「原始大小」的名稱則不變。

另外,Google 也推出幾項工具,讓用戶更能掌握自己剩餘的容量資訊。首先,Google 相簿推出剩餘容量計算功能,它會根據用戶把內容備份到 Google 帳戶的頻率,計算出剩餘空間大概可以使用多久,此功能也可以在未來的 Google 相簿 App 裡看到。

網頁擷取_25-5-2021_34328_photos.google.com.jpeg

GooglePhotos_Blog_GIF01.gif


而為了避免用戶透過 Google 相簿 App 無腦備份相片,把一些低品質的照片或是螢幕截圖都備份上去,讓剩餘空間馬上就撐爆,Google 相簿也將推出一項工具,能夠找出用戶可能不想上傳備份的照片,例如模糊相片、螢幕截圖或是大型檔案,用戶可以選擇移除,清出空間備份更多相片。

GooglePhotos_Blog_GIF02.gif

 

6 月以後還有哪些手機可以免費備份相片?

在 6 月 1 日以後,任何 Google 帳號,不論你用的是 iOS 或是 Android 手機,都沒有辦法繼續使用「高畫質」(未來稱為節省空間)免費無限備份相片,但有些裝置例外,就是 Google 親生的 Pixel 手機系列。不過不同的 Pixel 系列手機,在這部份的政策也有不同,《The Verge》就整理如下:
  • 任何人:在 6 月 1 日以前透過「高畫質」備份的相片與影片,並不會在 6 月 1 日後計入容量。
  • Pixel 3A / 4 / 4A / 5:在 6 月 1 日後,可繼續使用「節省空間」(舊稱高畫質)選項免費無限備份相片與影片,不會算在剩餘空間存量內,但「原始大小」就會。
  • Pixel 3:在 2022 年 1 月 1 日前,提供免費無限量「原始大小」畫質上傳備份,在此之後則提供免費「節省空間」畫質無限量備份。
  • Pixel 2:免費「原始大小」畫質備份已於 2021 年 1 月 16 日到期,之後則提供免費無限量「節省空間」畫質備份。
  • Pixel (2016):做為 Google 的第一款 Pixel 手機,Google 已經承諾永久提供免費「原始大小」無限備份相片與影片,因此用戶可以繼續備份到手機壽終正寢為止。

如果 Google 提供的 15GB 免費容量不夠你備份相片的話,那麼其實也可以考慮訂購 Google One 空間,當然要是你也不想額外花錢買空間,選購支援記憶卡擴充的手機、或是透過傳輸線將手機連接到電腦上備份相片,都是可行的選項。

而這邊也要提醒大家,如果在 6 月 1 日後你不想備份照片到 Google 相簿上的話,記得在 App 中把備份功能關閉,免得你的免費空間一下就被擠爆。  


引用來源:The Verge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