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 東日本與 Panasonic 合作,讓車站人員快速協助撿取遺落鐵軌間的真無線耳機

管理員 | 科技新知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避免小物件影響火車正常運作

為了解決車站月台上經常發生乘客的無線耳機掉落至鐵軌間的情況,JR 東日本除了持續呼籲乘客避免耳機掉落情況,同時也與 Panasonic 合作特殊手持吸塵器,透過吸取方式回收乘客意外掉落的耳機等配件。

np_file_48582-1-side.jpeg
▲圖左:一般透過長柄夾臂撿取掉落鐵軌間的真無線耳機;圖右:透過與 Panasonic 合作特殊手持吸塵器以吸取方式回收真無線耳機



由於近年來真無線耳機產品盛行,使得越來越多乘客在通勤時都會配戴真無線耳機聆聽音樂,但也因為真無線耳機並未有線路連接,加上僅透過耳道或耳骨固定方式配戴,有時就會因為拉扯等因素意外掉落。

依照 JR 東日本公布數據,東京近郊內站點光是今年 7 月到 9 月之間,就有超過 900 件包含耳機在小型物品掉落至鐵軌間,不僅造成站務人員必須花時間透過長柄夾臂協助撿取,可能也會因此影響車次運作時間。另外,為了避免小型物品卡在鐵軌上,造成影響車輛運轉安全,不少站務人員在每天結束班車營運後,依然需要花費時間檢視鐵軌。

除了 JR 東日本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包含 JR 西日本、京王電鐵、東急電鐵等私營鐵道也均有類似情況發生,因此也讓日本鐵路站務人員對此情況產生影響更加重視。

而由 JR 東日本與 Panasonic 合作採用的特殊手持吸塵器,則是利用真無線耳機體型相對較小、重量輕盈特性,藉由吸塵器強勁吸力及前端特殊吸頭,可輕易將耳機從鐵軌與碎石間回收。此項作法已經在 JR 池袋站試驗中獲得驗證,比起透過長柄夾臂協助撿取能更有效率回收遺落鐵軌間的小型物品。

不過,畢竟透過吸塵器回收不慎掉落在軌道間的真無線耳機等物品,終究不是最好解決辦法,因此 JR 東日本依然呼籲乘客應多留意,並且避免讓物品掉落至軌道間,就算不小心掉落,最好的作法還是請站務人員協助撿取。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