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 5G 獨立組網佈署,高通宣布推出第三代 5G 連網晶片 Snapdragon X60

管理員 | 科技新知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Qualcomm稍早宣布推出藉由5nm製程打造的第三代5G連網數據晶片Snapdragon X60,其中整合FDD (分頻雙工)、TDD (分時多工)的mmWave (毫米波)與6GHz以下頻段連接功能,強調將能帶來更大頻譜連接使用彈性,同時也能支援5G FDD-TDD 6GHz以下頻段載波聚合,進而提昇網路下載速率。



01.jpg

Snapdragon X60是以Qualcomm先前推出的Snapdragon X50、Snapdragon X55連網晶片為基礎,並且採用5nm製程 (Qualcomm並未說明是由台積電或三星代工生產)打造,預計會在今年第一季與QTM535毫米波天線模組進行送樣,同時採用此數據晶片的商用高階旗艦手機預期會在2021年年初問世。

規格方面,Snapdragon X60同時支援FDD、TDD的mmWave與6GHz以下頻段連接功能,並且支援5G FDD-TDD 6GHz以下頻段載波聚合,以及DSS動態頻譜分享功能,藉此擴展更多5G網路連接能力,讓電信業者、硬體業者能有更高網路連接佈署彈性與相容表現,並且提高網路下載速率。

02.jpg

03.jpg

另外,Snapdragon X60也支援VoNR (Voice over New Radio)語音通話功能,藉此能讓現有網路基礎建設從4G LTE加速移轉到5G獨立組網模式 (SA)。而天線設計部分,則是採用全新第三代QTM535毫米波天線模組,讓Snapdragon X60連網晶片能發揮完整無線連接效率。

04.jpg

05.jpg

06.jpg



依照Qualcomm說明,Snapdragon X60將能帶來比擬光纖網路般的傳輸速度與低延遲表現,藉此對應更高頻寬的數據內容傳輸,例如超高解析度影片、虛擬實境影像,或是即時網路傳輸反應互動等應用,同時也能藉由更低耗電表現,讓裝置整體續航時間得以延長。

而藉由增強5G獨立連網能力,Qualcomm預期將能加速讓現有5G網路技術發展,並且從目前仍是主流的4G LTE網路架構,更快移轉到採獨立組網架構設計的5G網路應用模式,同時也能讓現行4G LTE網路使用頻譜能釋放給更多5G網路使用,藉此增加5G網路可使用頻譜資源。

配合此次推出的Snapdragon X60連網晶片與QTM535毫米波天線模組,Qualcomm也同時提出全新ultraSAW濾波技術,將能針對2.7GHz以下頻段無線網路訊號進行射頻干擾消除、減少訊號衰減情況,藉此讓前端射頻訊號強度提昇,並且使網路訊號傳輸更為穩定。

目前Qualcomm僅說明合作夥伴最快會在明年初推出實際應用Snapdragon X60的市售產品,但未透露首波採用此款連網晶片的品牌名稱。

另外,此次揭曉的Snapdragon X60依然是採獨立連網晶片設計,但預期Qualcomm接下來也會將此連網晶片整合進下一代高階旗艦處理器產品內,藉此縮減新款旗艦手機內部佔用空間,並且讓機身能以更輕薄形式設計。

07.jpg

08.jpg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