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 Code 25 周年!發明者告白:從沒想到這項技術可以用於支付交易

管理員 | 科技新知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今年迎接QR Code技術發明25週年之際,此項技術發明者Denso Wave AUTO-ID事業部主席技師原昌宏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過去從未想到此項技術能被用於支付交易,甚至形成巨大使用規模。



01.jpg

QR Code完整名稱為「Quick Response Code」,原本是用於改善傳統長條狀設計的二維條碼僅能容納20個字元,同時有一定讀取方向限制的問題,透過在四角方形編碼圖像加入三個定位點,藉此讓裝置能在任何一個方向掃描讀取,同時也能藉由更小佔用面積放在不同位置使用,甚至中間還能加上圖示作為商業識別使用。

而一開始的QR Code使用目的,其實是針對倉儲管理使用,後續才進一步擴展到其他用途,例如快速讓連網裝置開啟指定網頁,或是協助完成相關操作。

在接受採訪時,原昌宏表示雖然當時認為自己創造一項很棒的科技技術,並且能帶來一些改變,但是將QR Code應用在金融交易,甚至形成巨大規模,卻是當初始料未及。不過,原昌宏也樂見此項技術應用,讓目前市場金融交易變得更加簡單。

目前包含LINE Pay、維信支付在內支付服務都支援以QR Code掃碼交易,而隨著QR Code應用普及化,就連蘋果在後續iOS更新也加入可讓相機直接讀取QR Code內容。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