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明可以擋子彈的「泡沫」

Jason | 科技新知
是說人類也真奇怪,發明了槍與子彈,但是又怕自己被子彈打到所以發明了防彈背心。為了要打敗裝甲,發明了裝甲彈,現在科學家又要傷腦筋,開發出可以阻擋穿甲彈的防彈科技,只能說軍武就是無止境的矛盾對決。

說到防彈背心,以往可能只要在背心裡面放一塊鋼板就可以抵擋子彈穿透,不過隨著子彈與槍械的進化,單純薄薄的鋼板已經不足以保護,把鋼板加厚雖說能夠達成效果,不過重量卻大幅增加,反而無法使用,因此開發出輕量化又有足夠保護能力的防彈材質,就是現在科學家的致力方向。

will-porada-1404751-unsplash.jpg
Will Porada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科學家最近發明出一種新的防彈材質,它的本質是一種泡沫,不過可能與你想像的泡沫不太一樣。這種新材質叫做「複合金屬泡沫」(composite metal foam, CMF),它基本上是由許多小型中空的不鏽鋼球體組成,並埋在由不鏽鋼製成的基質(matrix)裡面,形成泡沫狀的型態;而在此材質受到子彈衝擊時,內部的不鏽鋼球體會快速分散子彈的衝擊動能,達到防彈的效果。

Rabiei-heat-HEADER-1422.jpg
▲ 研究人員手上拿的就是 CMF 材質金屬泡沫塊。


而它防彈的效果如何呢?研究人員用了 .50 口徑的穿甲彈做測試,結果顯示這項新材質可以吸收 68-78% 的動能,就算是飛行速度每秒 885 公尺的 .50 口徑穿甲彈,也無法穿透 CMF,只會在上面留下一個凹陷。

而 CMF 這項材質除了有極佳的防彈能力之外,它的重量也相當輕,在同樣的制動力下,CMF 的重量只有鋼板的一半。除此之外,研究人員也表示 CMF 可以阻擋 45 公分外高爆炸藥的爆炸壓力以及碎片,而由於它內部有許多空洞,因此阻熱能力也比一般金屬高兩倍。


▲ CMF 阻擋 .50 穿甲彈的慢動作影片。


引用來源:NC State University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