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 槓上蘋果:指控蘋果五大罪狀,球員兼裁判阻礙創新

Jason | 科技新知
說到線上串流音樂,2008 年創立的 Spotify 目前的全世界用戶數還是位居霸主地位,不過蘋果在 2015 年推出自家的 Apple Music 串流音樂服務後,挾 iPhone 廣大用戶數快速急起直追,目前的全球用戶數僅次於 Spotify 排名第二,但在美國市場卻小幅贏過 Spotify 搶下市佔寶座,因此也讓這間瑞典公司感到芒刺在背。

雖說是有競爭就有進步,不過 Spotify 與 Apple Music 的競爭卻讓 Spotify 決定走向法律途徑,向歐盟官方提出針對蘋果的反壟斷控訴;Spotify 執行長 Daniel Ek 在一篇官方部落格文章中表示,蘋果運用各式各樣的條款與阻礙,妨礙 Spotify 在 iOS 上面的業務推展,反而蘋果自家的 Apple Music 沒有這些限制,指控蘋果的行為「限制用戶的選擇並扼殺創新」,並呼籲現在是時候「公平競爭」了。

thecase-01.png


為了說明蘋果針對 Spotify 做出的種種限制,Spotify 甚至推出了專屬的「TimeToPlayFair.com」網站,列舉蘋果的五大罪狀:
 
  1. Spotify 指控蘋果針對程式內購(In-App Purchase)收取高達 30% 的「蘋果稅」,導致 Spotify 必須漲價以支付此費用,但蘋果自家的 Apple Music,以及其他一些特定 App 的內購卻沒有被收取費用,因此可維持低價,並不公平。
  2. 如果 Spotify 選擇不使用 iOS 唯一的程式內購功能,蘋果便會禁止 Spotify 透過蘋果平台與他們的用戶直接聯繫。蘋果也不允許 Spotify 分享一些促銷訊息,甚至不允許 Spotify 發送促銷電子郵件給用戶。
  3. 不採用蘋果的內購功能後,iOS 用戶若想從免費版升級至付費版 Spotify,蘋果不允許直接透過 App 升級,反而要經由電腦瀏覽器,透過多個步驟才能升級。
  4. Spotify 會透過定期更新 App 來強化功能或是修正錯誤,但一旦蘋果認為新功能違反了蘋果的限制條款,便會拒絕並退回;而時常被蘋果退回更新也讓用戶錯誤認為 Spotify 的功能較差。Spotify 也表示,這些阻礙就不會發生在 Apple Music 上面。
  5. Spotify 其中一個很大功能就是隨處可聽,世上許多喇叭都可以支援 Spotify,但蘋果的 HomePod 只對應自家 Apple Music,也不允許 Siri 與其對接,透過聲控播放 Spotify 音樂;此外也多次拒絕 Spotify 製作 Apple Watch App 的提議。

Spotify 表示,綜合以上五點,蘋果對第三方服務無理的限制原因只有一個:讓蘋果自家的服務有不公平的優勢。

而看完以上 Spotify 控訴,你有什麼看法呢?可以在下面回應跟大家分享一下。




引用來源:BGRTime To Play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