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將擴大Clova人工智慧在台布局,打造後疫情時代更好日常

管理員 | 手機軟體綜合區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在今年度的LINE CONVERGE 2021 Autumn行銷年會中,LINE表示因為疫情影響使得更多人改變原本生活型態,但是藉由LINE服務依然可以維持原本聯繫,同時也藉此創造更多發展機會。而去年底確定引進台灣市場的Clova人工智慧技術,接下來也會廣泛應用在台灣市場各類服務,藉此打造後疫情時代更好日常。

截圖-2021-11-18-下午3.01.53.jpg


 

疫情下的LINE,創造更大發展機會

依照市調機構尼爾森針對2021年的LINE服務使用行為調查,在今年5月啟用三級警戒之後,98%比例的LINE服務使用者有更明顯增加趨勢,同時LINE官方帳號使用比例也增加至83%,同時數量也增加超過200萬個,讓品牌、服務業者能持續透過LINE平台與使用者互動。

截圖-2021-11-18-下午2.18.12.jpg

LINE表示,過去持續以通訊平台形式協助企業數位化轉型,今年更因為疫情影響加速數位化轉型速度,其中不僅讓原本就已經透過LINE進行品牌宣傳的餐飲業者,進一步藉由LINE服務媒合線上訂餐、送餐服務,就連傳統市場菜販目前也開始透過LINE服務銷售,藉此在疫情加劇,導致消費者難以前往市場情況下,擴展全新消費管道。

截圖-2021-11-18-下午2.34.30.jpg
截圖-2021-11-18-下午2.56.02.jpg

而在疫情期間,透過LINE聯繫的比重也增加許多,甚至更多年長者也開始會透過LINE關注各類資訊,同時也多達68%比例使用者會透過LINE服務追劇、觀看短影片或直播內容,另外也有過半使用者會透過LINE付款、轉帳,或是透過LINE Points進行更多消費,使得LINE目前在台灣地區約2100萬名用戶身上有相當高的黏著度表現。

因此,在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更積極拓展數位化轉型的趨勢下,LINE預期接下來將以數據驅動為主的發展策略,繼續協助企業、品牌進行顧客經營,同時也確定讓去年底引進台灣市場的Clova人工智慧技術能廣放落實在各類數位服務,並且將聚焦更多線上結合線下模式,以及影音內容銜接更多發展機會。

截圖-2021-11-18-下午2.19.27.jpg
截圖-2021-11-18-下午2.40.40.jpg

 

LINE Clova人工智慧技術將擴大在台應用

在LINE Clova應用部分,除了聚焦在目前已經在LINE平台廣泛使用的聊天機器人 (chatbot)服務,更包含應用LINE AiCall的人工智慧客服,並且能透過LINE Call API資源串接,將擬人化的客服系統應用在各類服務。

但以現階段規劃,主要還是會先聚焦在中文文字為主的應用服務,但未來也會持續朝向投入擬人化中文語音客服系統應用發展,藉此讓原本以真人提供服務的客服系統,可以透過人工智慧方式擴充,藉此降低客服始終呈現佔線情況。

截圖-2021-11-18-下午3.03.05.jpg

更多應用Clova人工智慧技術部分,則包含可透過光學字元辨識 (OCR),以及人臉識別技術應用,讓LINE線上服務可以串接更多便利功能,讓使用者能更直覺使用服務,例如使用者可以透過掃描商品序號快速參加品牌在LINE官方帳號舉辦活動,或是藉由人臉識別方式快速核對個人身分。

另外,藉由LINE持續累積數據,以及多樣化的訊息格式持續訓練,更可讓Clova有更聰明互動表現,同時在未來應用更可協助企業、品牌媒合更多潛在消費族群,並且透過日後即將上線的LINE Business Manager進行跨產品行銷,或是跨品牌資料串連,藉此活用數據進行更精準行銷。

 

在數位行銷更具挑戰下尋求成長機會

同時,在目前數位行銷面臨Google預計在2023年全面淘汰使用第三方cookies,而蘋果在新版iOS作業系統也開始啟用全新隱私政策,讓企業及品牌業者更難以透過過往方式獲取使用者資訊,使得透過廣告串接的數位化行銷挑戰越來越大,LINE強調未來將持續透過旗下服務強化與使用者生活連結,在提高使用黏著使用情況下,讓更多企業、品牌可以透過LINE服務平台實現更精準行銷成效,並且能藉由LIN服務資源創造更大業務成長機會。

截圖-2021-11-18-下午2.36.17.jpg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