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常用哪個 App?調查顯示智慧手機用戶最常使用手機內建軟體

Jason | 手機軟體綜合區
智慧手機基本上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不少人一天花好幾個小時在滑手機上;而由於 iOS 與 Android 兩大平台都有數十萬個 App 能夠下載使用,因此基本上可以用手機做很多事情。不過,根據調查機構最近的統計,智慧手機用戶最常使用的 App,大部分都不是自己下載的。

william-hook-9e9PD9blAto-unsplash.jpg
Photo by William Hook on Unsplash


Comscore 去年 12 月針對 4000 名 iOS 與 Android 用戶,調查他們最常用的 App 有哪些,結果發現一個共通現象:在最常使用的前 20 個應用程式中,絕大多數都是系統內建的 App,在 iOS 平台下,蘋果 App 佔了前 20 大應用程式的 75%、而 Android 部分,Google 自家 App 則佔 60%。而榜上唯一擁有超過 2 個以上 App 的公司只有 Facebook,在 iOS 佔了 2 名(Facebook、Instagram),而 Android 佔了 3 名(Facebook、Messenger、Instagram)

網頁擷取_8-7-2021_17153_www.theverge.com.jpeg


而在這份榜單中,可發現 iOS 用戶對於系統內建 App 的使用程度較高,不過也並非所有蘋果 App 都愛用,像是在名單內就看不到蘋果地圖以及 Apple Music。另外如果你覺得為何沒有看見 Safari 與 Chrome 上榜,那是因為 Comscore 並未將它們列入統計,它也並未統計內嵌在系統的服務,像是 Siri 或是 Google 助理。

不過這份報告卻出現了一些爭議,主要在於出資方。Comscore 的這份統計報告是由 Facebook 出資,而 Facebook 的發言人指出,此報告呈現出這些系統預載的應用程式,對於應用程式生態系的競爭有負面衝擊;當用戶偏好使用系統內建的應用程式時,其他第三方應用程式就無法與其競爭。

而蘋果方面則批評這項由 Facebook 出資的調查是針對 Facebook 量身訂做,只是要讓大眾有 App Store 缺乏競爭的錯誤印象;不過其實第三方應用程式在每個領域都能與蘋果競爭,而且獲得極大成功。另外蘋果也指責這份報告「在幾個方面有極大缺陷」,例如它的結果與 Comscore 在 2021 年 4 月的類似調查結果衝突,在該份調查報告中,Facebook 就佔了最常使用 App 的第 2 名,不過此報告並沒有將所有內建 App 納入調查。至於 Google 方面則暫時沒有回應。


引用來源:The Vergexda-develop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