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用科技防疫!台灣社交距離 APP 快速上手

凱特叔叔 / 凱叔 | 手機軟體綜合區

近日在台灣 covid-19 感染人數持續增加,讓人民對防疫安全多少有些擔心,除了平常出門在外要多洗手及戴上口罩保護自己,凱叔這邊再分享一個使用科技的方式來加強疫情防護,如何操作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台灣社交距離 APP」是由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合作研發,目前已於 iOS Android 雙平台上架。

此款 App 以保護隱私且尊重使用者意願為最高原則,無須註冊,也不會上傳任何個人資料,其建置目的是為了讓使用者即時掌握與確診者接觸情形,降低疫情傳播。
 

首先可以透過手上的智慧型手機到應用程式安裝處搜尋 「台灣社交距離」進行下載。

  

「台灣社交距離」 app不需要註冊就能立即使用,以維護個人資訊為前提下運作,app僅會以「隨機ID」作為資訊紀錄,不會透露出確診者的個人資訊,確保每一位使用者的隱私。

運作方式主要透過智慧型手機的藍牙訊號強弱計算使用者之間的距離,來辨識民眾與透過該程式建立的確診者足跡來辨識是接觸距離與時間等資訊;手機耗電量則是與一般開啟手機藍牙功能一樣,僅會增加些微耗電量。

 

「台灣社交距離」 App訊號偵測到用戶曾與確診者距離2公尺以內、接觸超過2分鐘,app就會發布通知提醒;並且相關接觸資料僅儲存於個人手持裝置端 14 天,政府和開發端均無資料庫儲存個資,用戶可隨時刪除 App,具備嚴密維護隱私機制。

使用者若收到接觸通知示警訊息,該如何處理?

請主動連繫當地衛生單位或向 1922 防疫專線回報,後續將由公共衛生人員協助處理;另使用者應注意個人身體健康狀況,若出現疑似症狀時亦請主動回報,戴上口罩並依指示儘速就醫,另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

「臺灣社交距離」App關於這程式的使用疑問,常見問答集請點我。


疫情科技防護網還需全民共同努力才有機會建立

「台灣社交距離」 App 是需要雙方皆 下載開啟藍牙 功能才有功效,當使用者接獲通知為確診者時,衛生單位將主動詢問其分享意願,並由使用者自主決定是否同意上傳手持裝置內的隨機 ID,因此疫情防護網還是需要使用者越多才能建立起 的疫情防務網。

凱特叔叔教3C

凱特叔叔教3C

曾任智慧手機教學講師6年,從社區長輩智慧型手機教學、電信商Android / iOS系統生活化應用、手機相機攝影運用。喜愛分享3C產品及汽機車資訊,帶著男子漢的浪漫熱血叔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