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佈鴻蒙 2.0 系統,主打全場景應用並宣佈將開放原始碼

Jason | 手機軟體綜合區
華為今(10)日舉辦年度華為開發者大會,華為消費者業務 CEO 余承東並發表主題演說,公佈一系列新技術,其中包括先前傳聞的鴻蒙 2.0 系統(HarmonyOS 2.0),以及 HMS Core 5.0 與 EMUI 11 介面,另外也宣佈將針對 HarmonyOS 開放原始碼,並將代碼捐贈給中國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

【HUAWEI】HUAWEI HDC 2020現場照片_5.jpg


華為表示,HarmonyOS 2.0 帶來了分佈式軟體架構、分佈式數據管理、分佈式安全等分佈式能力的全面升級,同時發表了可自我調整的 UX 框架,讓開發者能夠快速觸及千萬級新設備和用戶。

另外,華為也宣佈將對 HarmonyOS 開放原始碼,開發者將獲得模擬器、SDK 包以及 IDE 工具,2020 年底將首先對中國開發者發佈針對智慧手機的 HarmonyOS beta 版本。余承東在會中也公佈了 HarmonyOS 的分階段開源佈局,9 月 10 日起,HarmonyOS 將針對大螢幕、手錶、車機等 128KB-128MB 終端設備開源,2021 年 4 月將針對記憶體 128MB-4GB 終端設備開源,2021 年 10 月以後將針對 4GB 以上所有設備開源。

而同時間發表的 EMUI 11 也搭載了 HarmonyOS 核心的分佈式技術,搭載 EMUI 11 的手機能夠與搭載 HarmonyOS 的 IoT 裝置互動,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像是手機可以透過搭載 HarmonyOS 的智慧家庭裝置透過碰一下直接連網,或是讓家電從「無螢幕」變成「有螢幕」等等。

【HUAWEI】HUAWEI HDC 2020現場照片_7.jpg


除了 HarmonyOS 2.0 外,華為也公佈了最新的 HMS Core 5.0,標榜開放能力從 14 個 Kit 增長到 56 個 Kit,API 數量則從 885 個躍升至 12,981 個;其中,CG Kit 帶來了更好的圖形畫質,從而提升了遊戲畫面彩現效率;Location Kit 則通過 Super GNSS 城市峽谷定位、VPS 視覺定位等技術,滿足了不同場景下的定位精度需求。華為也表示,華為堅持向全球開放最核心的軟硬體能力,包括地圖、搜尋、支付、瀏覽、廣告五大服務引擎,以及業界領先的拍照能力、AR 地圖能力、通訊傳輸能力、隱私安全保護能力等,可讓開發者共同打造用戶喜愛的新一代創新應用。

此外華為也宣佈,目前有超過 9.6 萬個應用程式整合了 HMS Core,AppGallery 全球活躍用戶達 4.9 億,2020 年 1 月至 8 月 AppGallery 應用程式下載量達 2,610 億,是全球第三大行動 App 生態系。

【HUAWEI】HUAWEI HDC 2020現場照片_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