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提出「I/O Braid」設計,讓線材也能對應手勢操作

管理員 | 手機軟體綜合區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未來有可能應用在智慧衣物設計

除了先前與Levi’s合作採用Project Jacquard技術,讓牛仔外套可在袖口等位置採用包含可識別點按、滑動等操作手勢的特殊布料,藉此對應操作透過無線配對連接的手機功能,Google研究室稍早更將類似設計概念應用在編織線材,讓使用者能透過觸控、揉捻等動作,直接在線材上操作各類手勢,並且讓連接裝置可反應操作功能。

image8.jpg



此項設計將以「I/O Braid」為稱,簡單說起來就是將操作介面進一步延伸至連接線材。

而設計原理則與先前提出的Project Jacquard技術相似,同樣將感應線圈包覆在線材外部編織層,藉此形成名為HSM (Helical Sensing Matrix)的螺旋感應矩陣,藉此識別使用者輕按線材,或是揉捻線材等操作差異,進而可將操作手勢化為電子訊號,並且在裝置端轉化為操作指令,例如讓手機播放或暫停音樂,或是進行快轉、回放等。

image2.jpg


在這樣的設計裡,線材本身就不需要額外配置線控盒配件,讓使用者能直接透過點按線材等手勢即可操作音樂播放功能。而套用在其他連接線材,則可能對應電源開關,或是調整室內電燈明亮度,以及擴音喇叭輸出音量等。

就Google實驗室提出設計,「I/O Braid」將可套用在多數以編織材質披覆線材上使用,因此未來也有可能比照Project Jacquard技術應用在智慧穿戴裝置,或是一般衣物上使用。

目前「I/O Braid」設計已經可以識別輕壓、揉捻、滑過或扭轉等操作手勢,同時正確識別率約可達94%左右,甚至也能區分指壓與掌壓操作差異,而Google實驗室仍希望能讓此項技術可在更多材質、不同粗細線材上使用,因此也持續對外招募測試人員收集使用數據,並且透過人工智慧技術進行學習,讓系統能更容易判斷正確操作手勢。

不過,此項技術未來是否會應用在市售產品,暫時還無法確認,畢竟還是處於實驗階段的產品。

image11.jpg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