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勒戒」手機成癮,Google 再推三款實驗性質數位健康 App

管理員 | 手機軟體綜合區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從2018年宣布推出數位健康 (Digital Wellbeing),並且持續作了不少調整之後,Google稍早再次透過三個獨立實驗項目的數位健康app,藉此讓更多使用者能透過app減少手機使用成癮現象。



unnamed-side.jpg

三個獨立實驗項目的數位健康應用app,分別是「Envelope」、「Activity Bubbles」,以及「Screen Stopwatch」,除了「Envelope」僅適用於Pixel 3a系列機種,同時必須額外配合一組信封使用,包含「Activity Bubbles」及「Screen Stopwatch」主要都是透過螢幕資訊主動提醒手機累積使用時間,藉此讓使用者知道應該放下手機稍作休息,或是將注意力移轉到其他事物。

而「Envelope」的使用方式,則是在Pixel 3a系列機種完成安裝後,將手機放進預先透過PDF檔案下載列印的特殊信封內,藉此遮蔽手機螢幕,但依然可讓使用者維持使用基本電話接聽撥打工能,同時也保留手機指紋解鎖與主相機拍攝功能。由於必須透過指紋辨識完成解鎖,因此在螢幕會被遮蔽情況下,自然就無法使用以臉部識別解鎖的Pixel 4系列手機。



至於「Activity Bubbles」及「Screen Stopwatch」,則是分別透過可視覺化的泡泡累積程度,以及手機螢幕顯示計時結果,讓使用者直覺知曉自己持續使用手機累積時間,並且以此警覺是否應該稍作休息。

依照Google先前說法,推行數位健康應用服務的目的,並非期望透過強制方式讓使用者從手機成癮現象「勒戒」,而是透過潛移默化形式讓使用者發自內心地改變使用行為。不過,Google也表示確實這樣的作法會面臨很大挑戰,因此在後續調整中也持續設法透過更直接方式「呼籲」使用者減少使用手機時間。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