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 KKBOX / Spotify!YouTube Music 上線試用心得

Jason | 手機軟體綜合區
Google 持續在台灣擴展硬體生態系,繼在台發售 Pixel 系列手機後,也將於不久後首度在台推出 Google Nest Mini 智慧音箱;而為了豐富 Google 生態系內容,最近包括 YouTube Premium、YouTube Music 也正式在台上線,強碰目前兩大串流音樂平台 KKBOX 與 Spotify,提供台灣消費者另一個聽歌的選擇。

而小編今天也來玩玩這個新的 YouTube Music,跟大家介紹一下它的功能,順便也提供一些我的試用心得。

P_20191120_181831.jpg

 

訂閱每月 149 元

首先先說訂閱部分。YouTube Music 基本上是可以讓你免費聽音樂,只要在手機上下載 App 並且登入 Google 帳號即可;不過免費的服務總是有代價,免費版會有廣告、不能下載音樂離線播放、另外也不能背景播放;尤其不能背景播放對於手機用戶來說真的是一個大缺點。至於付費的 YouTube Music Premium 的訂閱費是每個月 149 元,與 KKBOX、Spotify 的訂價是一樣的;並且提供一個月免費使用。

大家或許也聽過另外一個「YouTube Premium」的服務,它跟 YouTube Music Premium 有什麼差別?基本上,YouTube Premium 除了包含 YouTube Music Premium 服務之外,也另外提供 YouTube 影片的無廣告、下載播放與背景播放等功能,也能觀看 YouTube Red 的原創影片內容,這個服務的月租費是每個月 179 元,並提供三個月試用;所以如果你想要試用久一點的話,可以考慮訂閱 YouTube Premium,在三個月內取消訂閱都不會被收費。

Screenshot_2019-11-21 Music Premium.png
▲ YouTube Music Premium 個人訂閱費用每個月 149 元,另外也有每個月 229 元、可提供 5 個成員使用的家庭方案、以及每個月 79 元的學生方案。

331493.jpg IMG_1617.jpg
▲ YouTube Music App 一開始會提示你基本版以及 Premium 版的差異,之後它會要你選一些你喜歡的歌手,了解你的喜好後,在推薦音樂的時候會更符合你的胃口。
 


整合音樂 + MV

由於 YouTube 本身是影片網站起家,因此 YouTube Music 與其他音樂串流服務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整合了音樂以及 MV,用戶在聽音樂時可以選擇聽錄音室版本的歌,也能切換成 MV 觀賞,而且無論聽歌或看影片都可以支援背景播放。

有些朋友可能會有個疑問:YouTube Music 的音樂是不是直接用那些上傳的 MV 音軌來播放?因為許多 MV 會加入一些戲劇性的鏡頭過場加上剪輯,音樂跟錄音室版本就有很大不同。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是也不是」,就如同上面提到的,YouTube Music 在播放的時候可以切換「音訊」與「視訊」,如果是「視訊」的話,聽到的音樂就是 MV 版本,「音訊」的話會切換到同一首歌的錄音室版本,並非只是單純把影片隱藏起來播它的音軌而已。如果你不喜歡這樣切換,只想聽錄音室版本的音樂的話,也可在設定中開啟「不要播放音樂影片」的選項。

而在 YouTube Music App 的主畫面中,也可以看見「推薦的音樂影片」以及「發燒影片播放清單」,很大程度整合了 MV 與音樂的內容。

IMG_1618.jpg IMG_1619.jpg
▲ 首頁就整合了一些用戶可能會有興趣的 MV,另外還有一整頁是發燒影片播放清單。

IMG_1627.jpg IMG_1628.jpg
▲ 在播放音樂的時候,可以選擇播放音訊或是視訊。

IMG_1636.jpg
▲ 整合了 YouTube 龐大的 MV 資料庫,是 YouTube Music 其中一個最大賣點。

IMG_1631.jpg IMG_1633.jpg
▲ YouTube Music 本質上是個音樂播放器,因此可以支援背景播放。

 

多種播放清單可收藏

近期為了增添用戶的黏著度,串流音樂平台都加入了「社群播放清單」的設計,YouTube Music 也不例外。除了 YouTube 本身會設計一些播放清單的話,用戶也能自行創作播放清單並公開分享讓其他用戶收藏;當作者有針對播放清單更新的話,訂閱播放清單的人也會同步更新。

不過在發掘音樂這部分 YouTube Music 比較著重在讓用戶自己搜尋,像是 Spotify 與 KKBOX 都有對播放清單做一些曲風、情境上的分類(如專注、浪漫、旅遊等等),這方面 YouTube Music 就比較少著墨。

IMG_1626.jpg IMG_1624.jpg
▲ YouTube Music 本身也設計了很多播放清單可以收藏。

IMG_1634.jpg IMG_1635.jpg
▲ 喜歡聽新歌或是最近熱門歌曲的話,也都有對應的播放清單。

IMG_1637.jpg IMG_1638.jpg
▲ 搜尋的結果會以歌曲、影片或是播放清單做分類。

IMG_1625.jpg IMG_1639.jpg
▲ 搜尋藝人的話,可在藝人專屬頁面中看見熱門歌曲、歷年專輯、單曲以及影片。

 

試用心得

小編本身因為較常聽西洋音樂,所以習慣使用 Spotify;而 YouTube Music 與 Spotify 相比,小編感覺在歌曲庫上面的支援度差不多,西洋音樂不用說,華語、日語、韓語的曲庫也是相當豐富,在流行音樂部分,兩個平台之間的差異可能蠻小的;不過在獨立音樂方面,YouTube Music 的音樂庫數量就比 Spotify 少。

音質部分,YouTube Music 可將下載的音樂以及串流音樂的音質設定為「高」,雖然不曉得這個高品質是代表多少位元率的壓縮比,但它聽起來與 Spotify 之間並沒有明顯差異,而 Spotify 的音質是被網友普遍讚好的。不過小編這裡要講個 YouTube Music 的小缺點,就是它沒有「標準化音量」的功能——也就是每首歌在播放時會自動調整成相似的音量——導致我在聽音樂時要經常自己調整音量,要不然一下太大聲一下太小聲實在有點惱人。

如果大家對於 YouTube Music 感興趣的話,不妨可以先訂閱免費試用一個月自己聽聽用用看,在一個月到期之前可以隨時取消訂閱,之後不會被收款。

IMG_1622.jpg IMG_16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