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4 搜尋結果微幅調整,可能暗示蘋果準備推出自有搜尋服務

管理員 | Ios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但可能難以與 Google 匹敵

相關消息指稱,在 iOS 14 內的 Spotlight 搜尋功能查找內容時,除了會顯示裝置內 App、設定、郵件、備忘錄符合內容,在顯示透過 Safari 預設搜尋引擎查找內容之餘,同時也會顯示 Siri 數位助理服務查找內容,而不少市場看法認為,蘋果有意打造自有搜尋引擎服務,藉此擺脫仰賴 Google 等業者合作關係。

IMG_6170D153064F-1.jpeg



在此之前,其實就有不少消息指稱蘋果計畫推出自有搜尋引擎服務,但蘋果近年來依然維持與 Google 合作,在 Safari 瀏覽器預設使用 Google Search 服務,同時原本與微軟 Bing Search 服務合作的 Siri 數位助理服務,後續也恢復使用 Google Search 服務。

不過,蘋果另一方面仍持續以旗下網路爬蟲機器人「Applebot」蒐集資訊,藉此讓服務體驗更為精準,讓搜尋結果能更配合蘋果服務使用。

而在 2018 年時,蘋果挖角前 Google 搜尋與人工智慧業務部門資深副總裁 John Giannandrea,並且負責帶領蘋果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策略部門團隊,表面上雖然是為了提昇蘋果在人工智慧技術應用發展,並且強化 Siri 數位助理服務功能,但另ㄧ方面顯然也會借重 John Giannandrea 過去在 Google 經驗打造自有搜尋引擎服務。

近期消息裡,蘋果也傳出以 5000 萬美元價格收購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 Vilynx,預期強化 Siri 數位助理服務針對影片內容搜尋、分類能力,甚至能藉由人工智慧技術同時比對網站及社群媒體熱門內容。在先前時候,蘋果也宣布收購 Inductiv、Voysis、Xnor.ai、Turi、Tuplejump 等新創企業,藉此強化 Siri 數位助理服務能力。

如同 Google 眾多服務均與搜尋有關,意味蘋果也可能藉由提昇資料搜尋能力,藉此讓各類資料應用更具彈性,同時也能以更快效率使用搜尋資訊內容,進而推動服務使用體驗,並且布局更廣泛人工智慧技術發展。

另一方面,建立自有資料搜尋技術,更有助於諸如網路廣告宣傳、App 推薦,或是讓使用者在裝置上更快找到個人所需文件,同時蘋果也能藉此降低與 Google 搜尋引擎服務合作比重,讓蘋果在搜尋技術應用能更加獨立。

依照蘋果目前 iPhone 產品活躍使用人數已經超過 10 億,其中並未加入其他 iOS 裝置,但意味蘋果能透過這些活躍使用裝置累積使用數據,透過數據學習建立更精準的搜尋技術。相比其他搜尋引擎技術團隊,蘋果顯然有更大資源與足夠資金創造自己的搜尋引擎服務。

但未來蘋果一旦建立自有搜尋引擎服務,是否能與推出搜尋引擎服務的 Google 抗衡,其實還很難說。即便目前藉由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框架,以及更聰明的網路爬蟲機器人等技術加持,Google 長久以來持續累積,甚至目前仍以爆炸式形式增長的累積數據量,依然是其他廠商難以比擬規模,因此也有看法認為蘋果推出比擬 Google Search 服務的可能性不高。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