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新型態木馬,連未越獄的機種都能感染

Jason | Ios
iOS 與 Mac OSX 在一般大眾的印象中,安全性一直很高,對於惡意程式、病毒或是木馬的防護力很強;不過這樣的好名聲可能會開始動搖。美國資安機構 Palo Alto Network 發表一篇研究報告,指出目前有一種新型態的惡意程式(malware)專門侵襲 OSX 以及 iOS 系統,並且即使 iOS 裝置處於沒有越獄(non-jailbroken)的狀態,也不能避免被感染。

報告指稱,這個惡意程式的名字叫做「Wirelurker」,目前主要是透過中國大陸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麥芽地」這個平台傳播;而在此平台上已有 467 個受感染的 App,在近半年內被下載了 356,104 次。為何 Wirelurker 可以感染沒有越獄的 iOS 裝置呢?

報告指出,Wirelurker 運用了蘋果設計給企業用戶使用的企業部署系統(Enterprise provisioning system),這個系統讓企業用戶在購買大批 iOS 裝置後,可一次在裝置上部署內部所需的應用程式,而不透過蘋果 App Store;而當使用者在 Mac 上面下載了受 Wirelurker 感染的 App 後,一旦使用者把 iOS 裝置透過 USB 與電腦連接,Wirelurker 便會透過此機制感染 iOS 裝置,即使裝置本身處於未越獄的狀態。

Mac-Malware1.jpg



Palo Alto Network 也發現,目前未越獄的 iOS 裝置感染到 Wirelurker 後,會自動安裝一個漫畫 App,目前雖然還看不出這個漫畫程式有什麼危害,不過不排除這只是 Wirelurker 開發者的一種先導測試,未來可能會安裝額外的有害程式。而如果受感染的 iOS 裝置已經越獄,Wirelurker 會改寫裝置內的淘寶與支付寶 App,可能會實際造成使用者的金錢損失。

如果你最近有使用過「麥芽地」這個對岸的 App Store 下載過東西,電腦又是 Mac OS 的話,建議你可以下載 Palo Alto Network 開發的偵測軟體測試一下自己是否中鏢了;另外他們也建議用戶不要在第三方 App Store 下載程式(通常這些都是破解的盜版程式),同時避免利用公用電腦的 USB 替手機充電。而如果你的 iPhone / iPad 沒有越獄、電腦用的不是 Mac、加上只在蘋果 App Store 下載程式的話,目前還不需要擔心這個惡意程式的侵襲。


※ 引用來源:Palo Alto NetworksThe 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