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安裝假 Google Play Store 中招!新加坡長輩被騙 163 萬

Jason | Android
雖然無法確保 100% 安全,但 Android 手機用戶透過 Google Play Store 下載和安裝程式,通常都會獲得一定保障。不過近日有報導指出,一名新加坡長輩在手機安裝了假貨 Google Play Store,結果被騙徒從銀行帳號多次提款,損失高達 71,000 新加坡元(約台幣 163 萬)。

0414-4a.jpg

 

多次從帳號轉帳海外

根據《新明日報》的報導,受害人是一名 70 歲的伯伯,他在 1 月 29 日早上接到銀行職員的電話通知,表示他的帳號在當日凌晨 3 時開始,於兩小時內做了多次轉帳到國外的記錄,在 71,000 新加坡元被轉走後,帳號只剩下約 2,000 新加坡元。受害人透露被轉走的款項中,有約 3 萬元是年初才領取的退休金。

老翁在報警後將手機交給警方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手機安裝了含有惡意軟體的假造 Google Play Store,結果導致個人資料被盜取。警方表示由於錢已經被轉到外國,所以無法取回,這次事件令他和太太相當心痛。事主強調沒有向他人提供一次性密碼,也沒有點擊過任何網路連結,他認為銀行也有疏忽,應該給他一個交代和退回該筆款項。

 

下載來源和原因不明

報導提到,星展銀行之後有聯絡事主和做出特殊安排,但不清楚是全數或是將部分款項退還。報導並未提及事主使用的是什麼品牌和型號的手機,也未解釋為何需要自行安裝 Google Play Store 和下載的來源。由於此事件在新加坡引起關注,當地警方之後也聯合網路安全單位發出呼籲,提醒 Android 手機用戶不要下載和安裝可疑的 APK 檔案,以免被惡意程式入侵和遭受損失。

0414-4b.jpg

資料來源:zaob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