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可能在 Android 13 開始強制推動「無縫更新」機制

dddd204 | Android
Android 系統一直苦於系統版本碎片化的狀況,Google 在這些年也推出了不少措施,企圖解決系統更新不一的局面,接下來在 Android 13,Google 看起來會強制推動「無縫更新」機制,讓系統升級更方便。

Android 13.jpg

Android 系統升級的問題除了各大廠商的積極程度不一以外,消費者抗拒升級也是讓 Android 系統持續碎片化的原因之一,其中不乏因為下載安裝系統需要時間,而傳統的系統升級需要重新開機,讓系統跑完安裝流程後才能使用,造成的不方便也讓很多人遲遲不願意按下升級。

為此 Google 早在 Android 7 就帶來了無縫升級,目前 Pixel 手機全面支援,所以 Pixel 手機的用戶會發現每次安裝更新的時間都會比較長,但是安裝完畢只要短暫的重新開機就能升級完成,而且安裝的過程還是可以繼續正常使用手機,不過其他手機廠商對無縫升級不太感興趣,甚至會將這個功能從系統移除。

無縫升級採用 A/B 分區安裝系統,其中虛擬 A/B 分區可以隨時暫停,並且支援版本回溯避免安裝時出意外造成系統損壞,還可以透過串流安裝減少裝置需要的容量,不過在技術上對手機廠商來說,支援無縫升級的麻煩不少,例如 Android 每次新版本都會有不同的分區分配,造成廠商不太願意使用無縫更新。

Google 在 2020 時便表示虛擬 A/B 分區的無縫升級,將會成為 Android 系統升級的主流方式,開發者 Mishaal Rahman 最近 Google 在 Android 13 的供應商測試套件,將無縫更新列為了必要的測試相容項目,並且在 Android 13 的相容性文件中,Google 也表示 Android 13 裝置「應該」要支援無縫更新。

由此一來,除非廠商使用了早期的供應商軟體開發,否則接下來 Android 13 的手機,很有可能會獲得更方便的系統升級流程,相信會提升不少使用者升級系統的意願,並且同時能減緩 Android 系統版本碎片化的狀況,對 Android 系統生態來說也會對開發者更加友善。


引用來源:Mishaal Rah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