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13 釋出開發者預覽版,隱私再次成為升級重點

dddd204 | Android
Google 在今天推出了 Android 13 的首款開發者預覽版 DP1,同時也釋出新版 API 開發工具預覽,為 Android 13 上線正式開始測試準備,這次隱私再次成為升級的重點,而除了先前已經搶先露出的功能,Google 也推出了新版工具,讓開發者能進行初期的開發準備。

ANDROID 13.jpg

Android 目前可以透過檔案管理員讓軟體使用檔案,而不用讓軟體直接獲得使用手機媒體的權限,接著 Google 將推出照片選擇器,在軟體需要使用到照片時,例如建立帳號時的大頭貼,僅能讀取你選擇的照片,進一步降低軟體能讀取的媒體內容,而且之後將推送到 Android 11 以及以上的裝置。

ezgif.com-gif-maker (2).gif
▲ Android 13 的相片選擇器可以讓應用程式只讀取你選擇的照片,提高媒體隱私安全。

Android 13 也將加入 Nearby Wi-Fi,讓應用程式能在沒有定位權限的狀況,還是能搜索連線到鄰近的 Wi-Fi 熱點,Google 也推出了新的快速設定 API,開發者能將更多功能加入到 Android 系統的快速設定,開發者也可以製作上傳符合 Material You 設計的軟體圖示,Google 也將開放新的工具,讓應用程式能更方便的各自設定成不同語言

image1.png
▲ 軟體開發者將可以上傳 Material You 風格的圖示,讓介面風格更統一。

接下來 Google Play 在系統功能更新上,也將扮演更吃重的角色,比如上面提到的照片選擇器,就將透過 Google Play 更新,如此一來更早版本的 Android 裝置,也將有機會獲得新功能,另外 Android 13 也將持續強化替螢幕體驗,測試與 debug 也會更加簡單。

unnamed (2).png
▲ Android 13 還要經過多版測試才會正式推出。

Android 13 DP1 只是系統公開測試的開端,Google 預計如果順利的話,將進行兩個開發者預覽,以及四個 beta 測試,並在秋季正式上線,Google Pixel 4 之後的裝置皆支援 DP1,開發者也可以透過模擬器進入測試,不過由於版本非常初期,沒有軟體開發能力的使用者不建議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