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12 正式發表,Google 史上最個人化的 Android 版本

dddd204 | Android
Google 在今天 ( 19 日 ) 正式發表 Android 12,這次高度強調隱私安全以及個人化,包含自家 Google Pixel 手機以外,Asus、OPPO、realme、vivo、小米等特定機種,也在今天同步推出 beta1,小編在這邊也大致幫大家整理,Android 12 帶來了什麼新設計和功能。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1) 2-5-29 screenshot.png

 

新設計概念 Material You

回顧 2014,Google 帶來了 Material Design,改變了 Android 的系統設計生態,現在人們越來越著注重個人化與隱私,在 Android 12 上採用了新的 Material You 設計概念,將使用者的風格融入系統介面中,而且不止 Google 自家軟體,更可跨程式套用,同時更能適應各種不同大小螢幕的排版,讓各種裝置都能輕易閱讀。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1) 2-1-16 screenshot.png
▲ Material You 設計將系統介面更融入使用者的個人風格。

 

重新設計 UI

配合個人化主題,Android 12 透過顏色抽取(Color extraction)的功能,可以將你設定的桌布色彩,融入到系統介面,讓你使用手機的視覺上更有一致性;通知欄的快速設定獲得了新設計,加入圓角設計並重新排列,更簡潔直覺,而鎖定畫面在沒有通知的時候,會放大時鐘字體,讓使用者一眼就知道沒有遺漏訊息,另外 Android 12 也加入了長按電源鍵,喚醒 Google Assistant 語音助理的功能,喚醒使用更快速。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1) 2-6-11 screenshot.png
▲ 全新 UI 可自動抽取桌面圖案,將配色套用到介面中,提供個人化更有一致性的風格。

 

隱私升級是重點

今年 Google I/O 上,Google 不斷強調對隱私的重視,在 Android 上將具備隱私儀表板(Privacy Dashboard),用清晰得圖表顯示系統權限被取用的狀況,並讓使用者更輕易的管理;Android 12 將會主動顯示應用程式使用麥克風和相機,並在快速設定中,可以直接封鎖應用程式的使用權限。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1) 2-10-38 screenshot.png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1) 2-10-41 screenshot.png
▲ 透過隱私儀表板,使用者檢視和管理權限使用更加便利。

同時 Google 也強調,像是辨識音樂和智慧回覆等 AI 運算相關的功能,都是透過 Privacy Compute Core,在裝置上完成運算,沒有透過網路將資料傳輸到其他地方,並採用開源的方式,方便開發者檢視。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1) 2-12-5 screenshot.png
▲ Private Compute Core 將你的資料運算保留在裝置上,不須透過網路,也不會與包含 Google 在內的單位分享。

 

生態連動性更高,數位車鑰登場

如果你使用 Chromebook,將可以透過 Android 12 手機解鎖,省去輸入密碼的步驟,並且可以一鍵瀏覽你最近拍攝的照片,對成為智慧電視主流平台之一的 Android TV,Android 12 將搭載遙控器功能,並能透過手機上的語音助理和鍵盤,操作 Android TV 智慧電視。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1) 2-14-27 screenshot.png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1) 2-14-31 screenshot.png
▲ 在 Android 12 上,你將可以用手機操控 Android TV,包含語音助理和鍵盤輸入,不再受限於電視遙控器。

車載平台 Android Auto 也迎來的數位車鑰的功能,透過 NFC 及 UWB 就可以開鎖上鎖,以及啟動引擎,如果要借車給別人,你甚至可以遠端將數位車鑰分享給他們,數位車鑰的功能預計今年秋天上線,將由特定 Google Pixel 以及三星 Galaxy 手機率先支援。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1) 2-15-13 screenshot.png
▲ 數位車鑰將在今年秋天登場,可以無線開鎖上鎖啟動引擎外,還可以遠端分享給其他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