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來偵測中國 App 的「Remove China Apps」被 Google 下架

Jason | Android
近期中國與印度之間因為疫情與邊界衝突問題關係轉差,連帶讓印度民眾對於中國的不滿程度提高;而五月時 Google Play Store 中出現一款「Remove China Apps」應用程式,這款 App 號稱是由印度開發者製作,可以偵測手機中是否安裝任何由中國開發商所製作的 App(如 WeChat、TikTok 等等),並可將它們移除。而此 App 一出獲得印度用戶相當大的歡迎,下載次數達到 500 萬次(大部分都在印度),並在印度 Play Store 免費 App 排行榜連續兩天排行第一,甚至還獲得印度知名影星的推薦。

Screen-Shot-2020-06-02-at-6.23.58-PM-e1591093529999.png


不過雖然有高人氣,但這款 App 並不太長命,因為國外媒體報導,Google 今日將「Remove China Apps」從 Play Store 下架,理由是「Remove China Apps」違反了 Play Store 條款中對於「欺騙行為」的規範。

在 Play Store 的「欺騙行為」條款中,規定「禁止任何應用程式在未經使用者同意的情況下,擅自變更使用者裝置的設定或功能」 ,並且也禁止「應用程式鼓勵或誘導使用者移除或停用第三方應用程式」,相信「Remove China Apps」是違反這一條款而被 Google 下架。目前還不清楚是否「Remove China Apps」是否會重新在 Play Store 上架。

「Remove China Apps」偵測中國來源 App 的方式並不是相當明確,官方只表示是透過「市場調查」而來,而且並不保證偵測出來的結果完全正確。《TechCrunch》也對 App 偵測中國軟體的界定方式提出疑問,表示如果 App 是由海外中國人或是在國外出生的中國人所開發,會被認定為中國軟體嗎?另外從用戶回饋可得知,「Remove China Apps」把近期爭議頗大的視訊會議軟體「Zoom」標示為中國軟體,但 Zoom 其實是一間美國公司,只不過創辦人袁征是在中國出生的華裔美國人。


引用來源:TechCrunch(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