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錯一張桌布 Android 手機秒變磚?

Jason | Android
手機系統雖然不時推出更新,但依然無法做到完美無暇,我們不時會聽到因為一條簡訊、一張相片導致手機重啟的問題。而最近有網友發現,若以某一張風景相片做為 Android 手機的桌布的話,就會出現「Soft-bricking」半變磚狀態。雖然手機並不會完全死亡,但就會陷入一個螢幕不斷自己開開關關的循環,無法正常使用手機;就算重新啟動手機,情況依舊存在。

sebastian-bednarek-1psdELDctR4-unsplash.jpg
Photo by Sebastian Bednarek on Unsplash(本桌布非當事桌布)


為什麼換個桌布就會讓手機發瘋?國外網站 9to5google 的 Dylan Roussel 發現,導致 Android 手機出問題的圖片使用了 RGB 色彩空間,而不是 Android 首選的 sRGB;而 Android 10 系統不會自動將之轉換(Android 11 預覽版懂得自動轉換),結果當用戶將相片設定為系統桌布,就會導致上述的 Soft-bricking 問題。除了該風景圖片,其他使用 RGB Color Space 的圖片也會導致問題出現。



根據曾經中招的用戶回報,包括 Google、Samsung、Nokia、小米、OnePlus 的手機都有機會受影響,但未必所有型號都會有相同反應。要徹底解決問題,只需進入安全模式後將造成問題的相片刪除,或以 Bootloader 將手機完全重置即可。




資料來源:9to5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