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沒有 iPhone,Android 不會有觸控螢幕?

Jason | Android
因為 Apple 和 Samsung 之間的官司,Android 連帶的被爆出了一些鮮為人知的內幕。在法庭先前披露的文件中,Google 在 2006 年的原始設計是讓 Android 出現在有實體鍵盤的裝置上,Android 在 iPhone 發表前的原型機也是和 Windows Mobile Smartphone 一樣僅擁有 QWERTY 鍵盤,一切直至 iPhone 後出現才改變。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4-04/15/176526/uniqlo_1_124_ad07c6cf4b1c84b3bd4673d75f5ae583.jpg

在一份 2006 年 7 月撰寫,高度機密的 Google 內部文件中,Google 表示 Android 只支援數字鍵盤和當時 Windows Mobile Smartphone 類似的鍵盤,雖然未有排除在未來使用觸控螢幕的可能性,但當時並不會支援觸控螢幕。Google 期望參考類似 Motorola Q、Samsung BlackJack 等 QWERTY 手機,然後載入相容 Sun Java Mobile 的 Android 系統。

到了 2007 年,iPhone 經歷 2 年半的開發,終於正式發表。iPhone 的開發比 Google 收購當時的 Android 團隊還要早 6 個月,iPhone 的特點是什麼相信網友都十分清楚,就是使用無須觸控筆,只需要手指就可操作的電容觸控螢幕。iPhone 發表後震撼當時的 Android 團隊,因為他們意識到需要將當時準備發表、類似 BlackBerry 的原型機砍掉重練。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4-04/15/176526/uniqlo_1_124_5adee0b89fcff9b61911e247c400ceb1.jpg

之後,Google 找來當時生產 Windows Mobile 手機的 HTC 合作開發,亦即是最後在 2008 年 10 月發表的 HTC Dream 或者 T-Mobile G1。Google 在 2007 年 11 月也重新修訂 Android 的定義,放棄原來相容於 Sun Java 的政策,改為自己開發類似 Java 的 runtime(即 Dalvik)。到了 2008 年 4 月,文件還加入重要更新,將觸控螢幕、以手指操控和 multi-touch 定為必需,而觸控筆式操控則不支援。

因應 iPhone 的推出,Android 之後還作出大量修訂,由收發電郵到瀏覽真正的 Web 網頁,通通都來個大變身,瀏覽器被換成以 WebKit Open Source Project 為基礎的瀏覽器。多媒體部份的規格也幾乎抄足當時 iPhone 內的 iPod App。經過一番努力修改,Google 在 2008 年 10 月推出 HTC Dream/G1 時,用手指在觸控螢幕打字還不支援(雖然硬體支援但手機軟體特意將該功能移除);直到 2009 年 Google 釋出 Android 2.0,才正式在軟體上支援多點觸控輸入。不過不管 Android 是不是參考了當時的 iPhone,它們兩者現在都已經是十分重要的行動作業系統平台。

資料來源:appleins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