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全球平板出貨量衰退,蘋果 iPad 唯一逆勢成長

dddd204 | 平板綜合區
2022 年除了手機市場蕭條,全球平板出貨量也同樣失守,市調機構 IDC 公佈了 2022 年全年平板市場調查,整體出貨量不僅衰退,最大跌幅還超過了 30%,而蘋果在平板市場同樣一枝獨秀,成為前五大平板廠牌唯一出貨成長的廠商。

Apple-iPad-10th-gen-hero-221018_Full-Bleed-Image.jpg.large.jpg

手機廠商在去年第四季不好過,平板市場更是雪上加霜,在全球前五大品牌中,2022 年第四季整體市占率雖然略略上升了 0.3%,不過是靠 iPad 的 28.8% 超高成長率,以及三星的 7.1% 成長撐起來的,其他廠商不僅市占率與出貨量下滑,與去年同期相比,第三名的亞馬遜市占率暴跌 31.1%,聯想更是直接腰斬,狀況十分慘烈。

Screenshot 2023-02-08 at 6.32.28 PM.png
▲ 雖然 iPad 與三星仍有成長,不過去年第三季其他廠商銷售慘烈,甚至出現市占率腰斬的狀況。

全年的市占率來看,2022 年全球平板出貨量下滑了 3.3%,終結了過去兩年的連續成長,蘋果依然以 38% 穩居第一,也是全球前五大唯一出貨量成長的廠商(7%),二三名的三星和亞馬遜僅有 0.8% 和 0.7% 小失血,聯想全年出貨量大崩 34.6%,第五名的華為也減少了 7% 的出貨量。

Screenshot 2023-02-08 at 6.46.57 PM.png
▲ 全球前五大平板廠商中,只有蘋果 iPad 出貨量獲得成長,聯想在全年表現繼續暴跌。

IDC 的資深分析師 Anuroopa Nataraj 表示市場走向正在轉變,划算與容易使用依然是市場關鍵,消費者也開始重新評估高規格的必要性,另外 2022 年如小米和 OPPO 進軍平板市場,也帶給了消費者更多可能,因此廠商也得重新審視自己的產品佈局,以刺激一般消費市場、教育以及企業市場的需求。


引用來源:I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