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TAB 10S 動手玩:具備10.1吋大螢幕、四組揚聲器,影音表現不錯的平價入門平板

David-Tsai | 平板綜合區
目前是全球前幾大液晶顯示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生產商的 TCL,稍早發表全新平板產品「TCL TAB 10s FHD With T Pen」,預計將於 9 月 22 日起在代理商海悅電訊官網及全台各大網路電商平台開賣,銷售顏色為太空灰,單機定價 6,990 元。

雖然這款產品定位在平價入門平板,但事實上它仍配備不少中、高階平板才有的功能,像是四組立體聲喇叭、雙麥克風、T Pen 手寫筆、噴砂工藝塗層搭配金屬時尚機身...等,讓這台售價七千元有找的入門平板多了許多可玩之處!

1.jpg

 

10.1 吋大螢幕,很適合拿來追劇、玩遊戲或逛網頁

TCL TAB 10s 配備解析度為 FHD (1920 x 1200) 的 10.1 吋大螢幕,雖然沒有用上 FHD+ 的螢幕相當可惜,但這塊螢幕所提供的視覺體驗還算是不錯,不管是追劇、給小朋友看卡通或玩需求較低的遊戲都適用!另外,TCL TAB 10s 還具備閱讀模式,可透過讓畫面色溫變暖的方式,來降低長時間觀看螢幕的疲勞,提供一個舒服的閱讀環境。

2.jpg
▲TCL TAB 10s 配備 10.1 吋大螢幕,解析度為 FHD (1920 x 1200),並具備深色模式、閱讀模式。

3.jpg
4.jpg
▲10.1 吋大螢幕與四組立體聲喇叭的加持,無論是追劇或是玩一些需求較低的遊戲都非常過癮。

5.jpg
▲500 萬畫素自拍鏡頭設置在螢幕右側,支援 1920 x 1080 30FPS 影片錄製。

6.jpg
7.jpg
▲TCL TAB 10s 支援傳統按鈕與手勢導覽兩種操作方式,可依習慣在設定選項中選用。

 

具備噴砂工藝塗層的金屬時尚機身,不只堅固耐用,還很有型

TCL TAB 10s 只有太空灰單一顏色可選,根據官方數據指出,機身內層是採用金屬材質製成的,不過,因表面覆蓋一層噴砂工藝塗層的關係,所以摸起來很像聚碳酸酯的感覺,兩種不同用途的材質結合,可說是非常有特色的設計!電池方面,TCL TAB 10s 內建 8,000mAh 大容量電池,可提供非常持久的使用時間,不管是辦公、出遊都不用擔心續航力的問題。

8.jpg
▲機身內層採用可增加結構強度的金屬材質製成,表面則是覆蓋一層可增加止滑、質感的噴砂工藝塗層。

10.jpg
▲不得不說,噴砂工藝塗層真的為 TCL TAB 10s 提升不少質感,不只可以有效減少指紋附著,同時也有止滑效果,就算不裝皮套也能安心使用。

9.jpg
▲TCL TAB 10s 配備 800 萬畫素單鏡頭相機,支援 1920 x 1080 30FPS 影片錄製,鏡頭左側是單 LED 補光燈。

11.jpg
▲TCL 的品牌 Logo 則是印在背蓋左上角。

12.jpg
▲microSD 記憶卡槽設置在機身右側,最高支援 256GB 擴充。

13.jpg
▲兩個麥克風也設置在機身右側,橫向使用時收音比較不會受到干擾。

14.jpg
▲音量鍵採長條設計,位置在右上方。

15.jpg
▲電源鍵設置在機身右上角,具備快速點擊二下啟動相機的功能。

16.jpg
▲USB Type-C 連接埠設置在機頂位置,而在連接埠的左右二側,則是其中二個立體聲揚聲器。

17.jpg
▲機身左側配置磁吸式金屬接點,不排除有外接其他配件的可能。

18.jpg
▲另外二組立體聲揚聲器則是配置在機身的底部,當橫向使用時,就能與頂部二組立體聲揚聲器形成環繞效果,大幅提升音質與音量。

19.jpg
▲隨貨附贈 18W 充電器與 Type-A to Type-C 充電線。

 

配備 MediaTek MT8768 八核心處理器,能輕鬆應付日常使用

TCL TAB 10s 配備 MediaTek MT8768 八核心處理器、4GB 記憶體、64GB 儲存空間 (支援最高 256GB microSD 擴充),運行 Android 10 作業系統,由於處理器的等級屬入門級,再加上記憶體的容量不夠大,使用過程中偶爾會有 Lag、開啟 App 等候時間較長的狀況發生,若只是要追劇、逛網頁、玩需求較低的遊戲,或是給小朋友當教育用平板、給長輩拿來看股票...等,這樣的硬體規格還算夠用。

TCL1.jpg
▲安兔兔跑分為 106,130 分。

TCL2.jpg
▲Geekbench 5 跑分為單核 149 分、多核 852 分。

TCL3.jpg
▲3DMark 的 Sling Shot Extreme-OpenGL ES 3.1 跑分為 423 分,Sling Shot 跑分為 772 分。

TCL4.jpg
▲PCMark 工作 3.0 效能跑分為 4,902 分。

 

800 萬畫素主鏡頭,日常使用相當夠用

TCL TAB 10s 配備 800 萬畫素單鏡頭主相機以及單 LED 補光燈,支援自動拍照模式、1920 x 1080 30FPS 影片錄製、濾鏡及停止動態功能,相機的成像品質及拍照功能較中規中矩,並沒有非常驚人的表現,僅能滿足日常生活、簡單的文件拍攝。

20.jpg
▲800 萬畫素主鏡頭與單 LED 補光燈設置在同一個模組內,猛一看會以為 TCL TAB 10s 配備雙鏡頭。

如同上面所說,TCL TAB 10s 的成像品質及拍照功能中規中矩,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中拍攝還算堪用,要記錄生活、拍攝文件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如果到了光線不充足的地方,比方說昏暗的室內空間、夜晚...等,噪點、顏色、白平衡...等問題就會一一浮現,這些問題必須注意一下。不過,如果把它當作小朋友學習、娛樂的設備來使用,相機的問題就可以不用擔心,對小朋友來說這樣的配備就已相當足夠。

IMG_20210828_163222.jpgIMG_20210828_171748.jpg
IMG_20210828_171806.jpgIMG_20210828_172051.jpg
▲TCL TAB 10s 簡單日拍。

 

10.1 吋大螢幕、四組立體聲揚聲器與 T Pen 相互搭配,影音娛樂、書寫繪畫樣樣行

雖然 TCL TAB 10s 屬平價入門平板,但事實上它在各種情境中還算是非常好用,比方說它的 10.1 吋大螢幕與四組立體聲揚聲器,在健身房運動或外出旅遊時,就可以當作追劇、看電影的好幫手;而搭配 TCL 多功能保護套 (另購) 及 T Pen 一起使用,可以讓內建的書寫與繪畫 App 「Bamboo Paper」發揮得淋漓盡致;至於內建的「成長空間」,則可以讓家長放心的把平板交給小朋友,在不會看到不合適內容的環境中,讓小朋友盡情學習、遊戲、娛樂,不管任何環境,TCL TAB 10s 都可以輕鬆應付。

23.jpg
▲10.1 吋大螢幕搭配 FHD 解析度,在健身房一邊運動一邊追劇格外好用。

21.jpg
▲搭配 TCL 多功能保護套 (另購) 及 T Pen 一起使用,可以讓 Bamboo Paper 發揮得淋漓盡致,書寫、繪畫一次搞定。

22.jpg
▲TCL TAB 10s 內建成長空間,在家長沒有輸入退出密碼時,小朋友沒辦法自行退出 App,也沒辦法看到存在平板內的任何資料,不只讓家長放心,同時也提供小朋友一個更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

 

後記

綜合以上內容來說,TCL TAB 10s 的影音、質感、周邊配件的應用表現相當不錯,不只具備 10.1 吋 FHD 大螢幕,就連萬元以上才有可能看到的四組立體聲揚聲器、噴砂工藝塗層覆蓋的金屬機身、完善的周邊配件也都一應俱全,再加上七千元有找的親民售價,對預算有限且又想擁有更好使用體驗的朋友來說格外親切,是 CP 值非常高的產品!

不過,MediaTek MT8768 八核心處理器搭配 4GB 記憶體的順暢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實測過程中偶爾會發生 Lag、開啟 App 等候時間較長的狀況,若是只拿它來看影片、聽音樂、簡單記錄、繪畫,甚至是給小朋友或長輩使用的話,那還算夠用,但若是要將它應用在工作、課業的話,就要好好的考慮一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