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傳出開始將部份 iPad 生產移到越南,並督促供應鏈追上供應進度

dddd204 | Apple
越南總理訪美奏效?目前產品仍依賴中國生產的蘋果,最近傳出要將部分的 iPad 轉移到越南組裝,成為繼 AirPods 後蘋果在東南亞的第二條主要商品生產線,而因為中國封城終於開始鬆綁,蘋果也督促供應鏈跟上供應進度,避免如 iPhone 等新品上市延期。

hero__bko3fc2it2s2_large.jpeg

根據日經亞洲的報導,在 2020 年才進入 iPad 代工組裝行列的中國比亞迪,正在協助蘋果建立越南生產線,並且很快就會進入小量生產,去年就有報導指出蘋果有意將部份 iPad 產能移出中國,但由於越南的疫情惡化得太快,因此蘋果不得不先暫停這個計畫。

另外蘋果也督促如 PCB、機械和電子元件等,尤其是在上海與週邊的廠商提升產能,來彌補封城,以及避免再次封城導致的零件短缺,蘋果同時也要求未受封城影響的廠商提前準備數個月的零件存貨,作為如上海、江蘇等疫情高風險區的備案,確保接下來的幾個月可以持續供應所需要的零件。

不過蘋果的要求對供應商來說風險太大,尤其是智慧型手機的需求明顯放緩,如果蘋果的產品銷售量無法消耗掉額外的零件,那對供應商來說將會造成存貨損失,供應商表示大部分的廠家都願意配合加大產量,但不會提高到蘋果要求,能完全替代高風險區的產量。

為了維持供應正常,蘋果甚至願意承擔因為疫情高漲而產生的額外物流費用。江蘇和上海的封城限制開始鬆綁,不過 Counterpoint 的分析師 Ivan Lam 表示,由於中國政府採用漸進式解封,要完全恢復正常狀態需等到六月下半,而從五月中開始恢復的生產力,則預計至少要兩個月才能回到原本的水準。


引用來源:日經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