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回顧】機械快門拍照經典:Nokia N73

Thomas | 新聞 歷史上的今天
在我們之前的回顧專題當中,有跟大家分享了 Sony Ericsson 時代首度掛上 Cyber-shot 名號的經典拍照手機:K800i。而其實和 K800i 同時期還有另一款同樣也超經典的拍照手機,它就是 Nokia N73。

Nokia 於距今 10 年前,也就是 2006 年的 7 月 27 日正式宣布在台灣市場開賣 N73。Nokia N73 和當年稍早開賣的 Sony Ericsson K800i 可說是兩個死對頭,兩款手機同樣都主打拍照功能,均配置 320 萬畫素相機,而且建議售價也都是 18,800 元。由於 K800i 和 N73 兩款手機各有其獨特魅力,再加上推出時間相近、價格又相同,該如何選擇可能讓當時不少的消費者相當傷腦經。

320 萬蔡司鏡頭、機械快門 Nokia N73 一把照

Nokia N73 是 N70 的後繼機種,整體造型與 N70 相似,均屬於直立平板機種。鍵盤獨特的波浪造型,除了操作起來更順手之外,視覺上也更有型。除了在機身背面採用大面積的滑動式背蓋保護鏡頭,N73 也在機身側面新增影像瀏覽鍵,按下後可即時瀏覽手機內的相片,與數位相機的用法更加接近。

320 萬蔡司鏡頭、機械快門 Nokia N73 一把照

但說到 Nokia N73 的最大特色,當然就是那採用卡爾蔡司鏡頭的相機了。其實 Nokia 手機在 N73 之前就有採用卡爾蔡司鏡頭,N90 就是一個例子;但 N90 機身龐大,空有照相手機霸主之名,卻無法在市場上引起多數人共鳴,因此體型時尚、流線 但又搭載卡爾蔡司鏡頭的 N73,當時才會廣受各界期待。

320 萬蔡司鏡頭、機械快門 Nokia N73 一把照

除了以卡爾蔡司鏡頭為賣點之外,N73 的一大特色就是採用機械式快門設計,和當時多數採用電子快門、依序曝光的照相手機相比,N73 在按下快門鍵之後的拍照成功率、相片銳利度都更加提升。另外,N73 也比照前輩 N90 配備自動對焦功能,半按快門出現對焦框後,可移動手機調整最佳構圖,這項功能以當時的手機產品來說還不多見,也和數位相機的拍照方式更加相似。

另外,N73 也具備「減少手動失真」功能(Reduced movement distortion),可說是電子防手震,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也能拍出清晰影像。還有,N73 也加「Nokia XpressTransfer」與「Nokia XpressPrint」功能,可讓拍下來的照片傳送到電腦上或是直接列印更方便。

320 萬蔡司鏡頭、機械快門 Nokia N73 一把照

除了拍照賣點眾多,Nokia N73 還有一個當時很受到歡迎的設計,那就是內建立體聲雙喇;機身頂端及底部各設置一組喇叭,音量輸出相當有力,而且開到最大聲也不會出現破音。

歷史傳送門:320 萬蔡司鏡頭、機械快門 Nokia N73 一把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