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回顧】SE 首款 5MP 拍照機:K850i 首度登台

Thomas | 新聞 歷史上的今天
Sony Ericsson 時代的 Cyber-shot 系列有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手機產品,相信這邊要來回顧的 K850i 也是其中之一。於距今 9 年前的今天,也就是 2007 年 6 月 15 日首度登台的 Sony Ericsson K850i,是 Cyber-shot 系列首款相機畫素跨入 500 萬等級的作品,而且還採用了頗為平整、精緻的機背設計,甚至還具備當時相當另類的方向鍵 + 按鍵設計,各方面來說都相當具有話題性。

01.jpg

SE K850 的兩個大前輩:K810i 和 K800i 都採用功能手機 (Feature Phone) 頗為常見的五向搖桿,但五向搖桿不論長或短都有使用者抱怨說不好用,因此 SE 索性直接把 K850i 的五向搖桿換掉,用長方形設計的細小框框來取代五向搖桿。以上圖為例,螢幕下方中央的綠色框框其實就是四向鍵,上、下、左、右都有突起處理增加辨識度,中間則包著二顆數字鍵,而這種「中空」的設計方式當時還真的是第一次見到。另外,K850i 的確認、返回等功能,是由螢幕下方那三顆不起眼的小白點掌控,而當時頗讓人更意外的是,這三個小白點竟然是觸控式的設計。

03.jpg

SE K810i 、K800i 雖然都是頗為經典的 Cyber-shot  拍照機,但機背的鏡頭模組都突出於機背不少,也被不少的使用者批評就向駝背一般。而駝背的狀況到了 K850i 已不存在,當時 SE 將相機模組嵌入機背,讓 K850i 的機背看起來相當平整,同時還配置氙氣閃光燈、對焦輔助燈、鏡頭、揚聲器和 SE + Cyber-shot 標誌,和 K810i 或 K800i 相比,K850i 的機背設計真的是精緻多了。

02.jpg

身為主打拍照機能的手機,K850i 在硬體使用介面就花了不少設計心思,像是在機身側邊配置了一個實體模式鍵,輕輕一撥便能切換拍攝或錄影功能,不必再進選單慢慢切換,用起來相當便利。另外,實體模式鍵的右側配置了細長的銀色快門鍵,以及標示著 ON / OFF 的電源,這是 K850i 新增的相機啟動按鍵,也是 SE 的拍照機首次將快門與相機快捷鍵一分為二,操作面徹底向 DC 靠攏。

拍照估能部分,K850i 把之前好的功能全保留,包括把暗黑或過亮的相片作調整的Photo Fix;從多張連拍中,選出最好的 BestPic;以及近拍、閃光燈等,也在 K850i 中出現。新增的功能就是增強版拍照介面,多了Cyber-shot 的場景設定,與 DC 更加相像,更有豐富的圖案支援。

10.jpg

Cyber-shot 衝到五百萬! SE K850i 機王現身

SE K850i 當時還有一個創新,就是它內建二合一記憶卡插槽,同時可支援 microSD、M2 兩種規格的記憶卡,解決了惱人的記憶卡規格問題,也讓使用者有更多的記憶卡選購。

Sony Ericsson K850i 後來於 2007 年 10 月 23 日上市,當時的建議售價是 19,600 元。

歷史傳送門:Cyber-shot 衝到五百萬! SE K850i 機王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