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70 Pro》更加進化的蔡司認證鏡頭!

doggykoon | Vivo


        vivo X60 Pro在台上市時,令人覺得可惜的是沒有進超大杯款,少了長焦的潛望鏡,這次推出的vivo X70 Pro補足上次的遺憾,而且沒想到這次四個鏡頭都用上蔡司T*鍍膜,連潛望鏡都有蔡司認證真是難得。經過幾天的拍照體驗,的確四個鏡頭的抗耀光能力都相當不錯,令人印象深刻,而這段評測期間我拍攝照片使用最多的鏡頭,就是125mm光圈f/3.4的潛望鏡頭,那麼就以這鍍上蔡司的五倍鏡來作為開頭吧!

 

可玩性很高的五倍潛望鏡


        目前潛望鏡使用在手機上已經是很廣泛的了,vivo X70 Pro五倍潛望鏡雖然只有800萬畫素,不過在光學防手震與蔡司鍍膜的加持之下,整體畫質比起競品更佳清晰,再加上專業模式下完整支援到32秒的快門,讓這顆鏡頭更具有可玩性,一些過去適合在長焦段拍夜景或拉車軌的地方,終於可以使用手機拍出理想的照片。


▲五倍鏡也支援到32秒的快門時間。


▲ISO 100、8s、f/3.4、125mm,台中望高寮的夜景,適合用長焦拍攝的場景。


▲ISO 100、32s、f/3.4、125mm,長焦鏡頭也可以拿來拍車軌了,而且很棒的是面對這麼高亮度的車燈竟然沒有產生鬼影,蔡司認證鍍膜功不可沒。


▲ISO 100、32s、f/3.4、125mm,彰化台74甲線的熱門拍攝車軌景點,可惜這天空氣品質不佳,遠處的樓房燈光被隱蔽。


▲ISO 100、13s、f/3.4、125mm,台中知名的拉車軌的S彎道,以往使用數位放大來拍攝畫質會慘不忍睹。

        除了潛望鏡本身的硬體能力,軟體上也下足了功夫,vivo有著眾所皆知的強大HDR能力,不管是逆光或光線高反差的畫面都有不錯的展現,搭配OIS讓手持夜拍也能獲得畫質不錯的照片。


▲面對太陽的逆光,X70 Pro強大的HDR功能應付游刃有餘,而且這還是潛望鏡拍攝的。(時間因當時還未調整所以是錯誤的)


▲一般拍夕陽想要拍攝成完整的圓形不太容易,或是整個畫面只有一個圓其它都黑的,X70 Pro的HDR讓夕陽的輪廓完整。


▲這張是故意關掉HDR所拍攝,為上一張照片的對照圖,許多手機拍起來大多是這樣的夕陽光暈。


▲台中國家歌劇院的招牌字燈爆亮,總是會拍成過曝的狀況,vivo X70 Pro即使是使用潛望鏡,也能拍出高光不過曝低光不黑暗的照片。


▲具有OIS的潛望鏡再搭配軟體的輔助,讓人很放心地作夜拍。

        當使用潛望鏡拍攝時發現,在某個狀態下可以拍出類似星芒的效果,這應該是潛望鏡構造的關係所導致,算是一種小確幸吧。


▲拍攝時燈光出現類似星芒的效果。


▲裁切放大看,類似星芒的效果應該與潛望鏡中的菱鏡有關係。


        使用相機的攝影師,長焦段的鏡頭經常會拿來拍攝壓縮感的畫面,這邊也嘗試使用五倍鏡拍攝,不管白天或晚上都得到不錯的效果。


▲整個街道的招牌變得很密集,遠方的高雄50大樓體積感覺還是很大,整個壓縮感有出來。


▲類似的場景在晚上夜拍的效果。


▲一整排的招牌有著層層疊疊的感覺。


▲另一張壓縮感表現的照片。

        街拍也很適合使用長焦的鏡頭來拍攝,不用太靠近被攝體,也不會因太靠近讓被攝體使對方產生不舒服的感覺,X70 Pro的五倍鏡提供良好的拍攝體驗,隨手一拍即可攝下動人的畫面。


▲爸爸騎著腳踏車載著女兒的溫馨畫面。


▲兩位外傭交會時打招呼。


▲媽媽帶著小兒子逛菜市場的背影。


▲無法靠近拍攝的乩童,使用X70 Pro五倍鏡輕鬆捕捉動態的畫面。

        捕捉不好接近的大小動物們,長焦鏡頭是最好的拍攝利器,令人高興的是,X70 Pro的五倍鏡畫質清晰,貓咪的鬚毛清晰可見。


▲從圍牆外就很容易拍攝到貓咪的身影。


▲即使X70 Pro的五倍鏡只有800萬畫素,攝下的貓咪的鬚毛依然清晰可見。


▲從牛棚柵欄外拍攝乳牛,可以想像在動物園拍攝的感覺一樣。


▲五倍鏡也可以當作拍攝特寫使用,趁著怕生的貓咪熟睡拍攝特寫的畫面。


▲環境允許的話偶爾也可以拿來打鳥使用。

        下面為使用X70 Pro五倍鏡拍攝的其它畫面,不得不說有鍍上蔡司認證的T*膜,對於畫質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再搭配上軟體的補強,原本只是附加的長焦鏡頭都可以當作主鏡頭使用了!期待下一款可以再提升畫素,讓照片有更多細節的展現。


▲打飛機也沒問題。


▲高雄85大樓的景色。


▲電線桿上一隻隻圓滾滾的麻雀


▲汽車擋風玻璃上流下的雨水。


▲使用五倍鏡數位放大至18倍拍攝黃昏時的月亮。


▲五倍鏡的錄影,很適合拿來作生態的記錄。

 

感光元件面積更大的主鏡頭


        vivo X70 Pro主鏡頭使用訂製的IMX766V的5000萬畫素感光元件,尺寸來到1/1.56英吋,比起X60 Pro的主鏡頭1/2英吋大上了不少,據官方文件顯示感光度增加了56.25%,底越大基本上對於拍攝的效果會更好是不容置疑的,尤其是低光的場景,而且還有蔡司T*鍍膜的加持,所以筆者在主鏡頭於低光的拍攝有多加著墨。

        首先來測試拍星空的部份,筆者很想帶著它去拍攝銀河,無奈取得手機後天氣一直都不好,等到天氣轉好月亮也跟銀河重疊了,只好拍攝純星空的照片,無論是專業模式還是星空模式,都是一拍即得。


▲主鏡頭搭配星空模式拍攝星空,在月光的影響下還是拍出許多星星,而且很幸運地抓到一顆流星。


▲ISO 800、32s、f/1.79、23mm,使用專業模式拍攝的星空照,可以與上圖星空模式拍攝的照片做為對照。

        在都市的晚上,光靠著手持配合夜景模式,就能應付各種場景,高光不過曝低光有細節已經是基本,可以完全捨棄掉腳架了,這除了軟體強大的運算,當然蔡司鏡頭以及第三代的微雲台發揮了作用。


▲台中的南瓜屋餐廳。


▲一家港式餐廳的戶外造景。


▲這也是一家餐廳的造景。


▲台中市的夜景。


▲台中國家歌劇院的樓房倒影。


▲台中國家歌劇院前的噴水池。


▲台中國家歌劇院另一個角度的夜景。


▲這邊天色已經變黑了,天空卻拍得很亮。


▲夜色下的舊火車。


▲木造建築其實很黑,但也難不倒夜景模式。

        再來看更加低光的場景,vivo X70 Pro相機軟體有著極夜模式,連錄影都有超級夜景錄影,筆者挑選一處已荒廢許久的商業區域來測試極夜的功能。

        先來看超級夜景錄影,現場是真的黑到很不好走路,一般來說這種場景的錄影拍攝起來不是一片黑,就是整個畫面拖泥帶水,但X70 Pro除了還能拍出順暢的影像,而且微雲台一樣穩定防手震,我看不見路已經走得東倒西歪,畫面都不會晃得讓觀者看得很頭暈。


▲超級夜景錄影,覺得可以用來拍攝一部恐怖片。

        從錄影之中就知道現場有多暗,但使用極夜模式下的拍照卻可以拍得很亮,而且還是手持拍攝的,現在手機的照相功能真的越來越厲害。這種狀態下拍攝出來的照片有著一種底片機的風格。


▲廢棄已久的棒球練習場。


▲停擺已久的停車亭。


▲廣告招牌裡人的表情,跟現場的景象一樣,有著一種無奈感。


▲這種地方避免不了塗鴉客的魔手。

由於有帶著腳架,順便試了一下腳架上的極夜模式,當手機偵測到上了腳架,就會拉長拍攝時間。


▲原本手持約兩秒鐘,上腳架後拉長到15秒。


▲這樣的狀態下拍攝出來的景象根本變成白天了!!

        其它場景就不用多說了,不管是逆光、黃昏、室內等等,都是手機拿起來一拍即合,只要考慮構圖就好了,當然如果想要拍出自己的風格,X70 Pro內建許多模式可以運用,完全不用擔心,以下就看照片說故事吧。


▲被樹葉框住的電塔。


▲這張使用專業模式設定iso3200、1/40秒來拍攝,有拍出筆者想要的光線。


▲這張特地關掉HDR,來營造較高對比的畫面呈現。


▲這張也是關掉HDR,畫面較為立體。


▲逆光是vivo X70 Pro的強項之一,完全不用擔心黑掉或過曝的狀況。


▲樹葉的翠綠有表現出來。


▲或許這是蔡司的調色,黃昏下的城市看起來就像黃金城一樣。


▲從行進中的車內拍攝的黃昏照。


▲黃昏市場開業前的準備,現場有點暗,但拍攝出來都很清楚。


▲前面招牌很亮,後面街景蠻暗的,但X70 Pro拍攝出來獲得了平衡。


▲即使是陰天的天氣之下,顏色也是蠻好看的。


▲在室內拍攝也是小菜一碟。


▲使用專業模式拍攝的國慶煙火。

 

越加專業的人像鏡


        人像拍攝幾乎已經是vivo旗艦系列的招牌之一,這次X70 Pro在人像的處理上又下了更多的功夫,而不只是景深的虛化散景而已,人臉的自動補光效果更是令人喜愛,臉部暗沈一直以來都是人像照的最大敵人,下面就給大家看看對照圖。


▲昨邊是現場的狀況(相機軟體預覽畫面的截圖),可以看到臉部的光線不佳呈現陰暗,但拍攝後軟體運算幫臉部自動補光,表現得非常自然討喜。


▲攝後照片。


▲逆光下的拍攝,拍攝後比較起來一樣自然討喜。


▲攝後照片。

有了這個功能以後男生就不怕女朋友抱怨了,以下再提供幾張人像照給大家參考,包含臉部近拍特寫,都是人像鏡所拍攝。

















 

帶有微距的超廣角


        目前手機的超廣角很多都兼具微距的功能,vivo X70 Pro也是如此的配置,由於花比較多時間在其它鏡頭,對於超廣角著墨不多,就以下幾張照片作分享。


▲非常適合拍超廣角的高雄三鳳宮燈籠海。


▲由下拍攝的三鳳宮。


▲超廣角鏡頭與其它鏡頭一樣,拍攝逆光只是小菜一碟。


▲用微距拍攝逆光也沒問題。


▲微距下的針葉。


▲搭配閃光燈的補光,水珠變得晶瑩剔透。


▲花上的螞蟻清楚可辨。


▲微距下還能捕捉到清晰的青條花蜂。


▲有了微距功能,展翅的小蝶也能清楚捕捉。


▲照片可能看不出來,這張微距的光線反差很大,但HDR平衡了光線。

 

聯發科的天璣1200


        vivo X70 Pro雖為旗艦機種,但這次使用的是聯發科的處理器,一般使用體驗上的順暢度很流暢,不會有卡頓或延遲感,前面拍照的體驗也還不錯,只有拍攝極夜時會運算比較長一點的時間。使用Geekbench及3D Mark做簡單測試,工作效能略低於高通S865,遊戲效能卻已經追上S865。


▲Geekbench及3D Mark的測試分數。

        不免俗的用傳說對決及原神來體驗遊戲的部份。傳說對決雖然已經上市許久,但畫面也是有持續在加強,像是水的反光效果等等,經過一場特效全開的對戰,X70 Pro完全可以輕鬆勝任運作這款遊戲。


▲開啟高幀率模式(60fps)。


▲所有特效都拉到最高。


▲大會戰一堆閃光特效,依然可以保持60fps。

        原神的測試明顯就沒那麼順暢了,但是這遊戲原本除了電競手機幾乎所有的手機都是如此,但遊玩是絕對沒問題的,而溫度上玩起來溫溫的,不像使用高通S888的手機玩起來比較熱,台積電的6nm製程功不可沒。


▲原神的遊戲錄影,畫面設定為預設。

        其實使用聯發科天璣1200來作為vivo X70 Pro的處理器個人覺得很好,在一定的效能下可以控制溫度及電耗才是手機的首選,而且可以壓低一部份成本,對廠商及消費者都是有益而無害。

 

螢石AG工藝打造的vivo X70 Pro




vivo X70 Pro推出「霓砂藍」與「星芒黑」兩款顏色,筆者拿到的是霓砂藍的顏色,整機的表面就像星砂一樣,不同角度反射不同的顏色,這顏色適合女生,另一款星芒黑適合男生,可以說是兩族群都有照顧。


▲霓砂藍的藍色,要呈現藍色其實不太好抓。


▲某些角度會呈現綠色。


▲也有紫色的角度。


▲最後是黃色。

 

後記


vivo X70 Pro具有亮麗的外表,功耗適中的處理器,還有四顆蔡司T*鍍膜的鏡頭,主鏡頭更搭配上微雲台3.0的防手震功能,是一款集合了重要優點的手機,但若問筆者的感想,個人的私心是:「有那顆五倍潛望鏡就值得了!」

『本文係參加 vivo X70 Pro 體驗活動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