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下鏡頭來了!OPPO 於 MWC 2019 上海發表「透視全螢幕」與「無網路通訊技術」

Jason | OPPO
昨天我們跟大家預告過,OPPO 今日會在 MWC 上海公布他們自家的螢幕下鏡頭技術,而 OPPO 也一如預期公開了這項新科技,OPPO 稱它為「透視全螢幕」(中國大陸名稱為「透視全景屏」),也就是「透過螢幕下鏡頭實現的全螢幕方案」。

OPPO「透視全螢幕」技術.mp4_20190626_155107.193.jpg


OPPO 表示,透視全螢幕是 OPPO 對新一代智慧型手機的創新探索成果,透過將前鏡頭與螢幕整合的方式,可為用戶帶來更具完整觀看視野與沉浸感的螢幕體驗與一體化機身,全方位兼顧內容顯示、拍照、臉部解鎖和影像通話等功能。而做為 OPPO 最新的螢幕下鏡頭解決方案,「透視全螢幕」採用了訂製鏡頭模組以捕捉更多光線,分區域顯示的方式搭配穿透率更高的透明材料,讓光線能夠更充分地穿過螢幕。



 

畫質還需努力

至於這個螢幕下鏡頭的畫質如何?先前 OPPO 副總裁沈義人就已經在微博上先要大家不要太過期望,而根據《Engadget》在 MWC 上海現場的直擊文章顯示,OPPO 現場搭載透視全螢幕的工程機,拍攝照片時「有點霧濛濛的感覺」,效果「只能說堪用」,未來會需要不小的力氣加強。

然而,OPPO 也在新聞稿中說明,通過多幀 HDR 演算法、去霧算法以及自動白平衡算法的優化,「透視全螢幕」可以實現完整的拍照體驗,未來也能同時支持包括智慧美顏、濾鏡等拍照功能。至於搭載透視全螢幕的 OPPO 手機何時將推出,現場 OPPO 人員也表示「會在不久的將來推出」,但並沒有確切指出產品問世的時程。

65ef2e69gy1g4ej8vcpklj24ny36vqva.jpg
▲ OPPO 公布的自拍相機優化前後比較圖

dims.jpg
▲《Engadget》實測螢幕下鏡頭的拍攝,發現 OPPO(右)還是會有霧霧的感覺。(左為 OnePlus 7 Pro)

 

可實現三公里通訊的「無網路通訊技術」

除了「透視全螢幕」之外,OPPO 在 MWC 上海也曝光了另外一項新科技「無網路通訊技術」,OPPO 強調這是他們自主研發的一項去中心化通訊技術,能在沒有蜂巢網路、Wi-Fi、藍牙的情況下,實現 3 公里內 OPPO 手機間進行文字、語音檔案傳輸,甚至完成語音通話。

透過 OPPO 的訂製通訊晶片,無網路通訊技術具有「去中心化」與「低功耗、遠距離」的優勢。傳輸過程中點對點、端到端的通訊方式也可確保資訊傳輸的安全。因此,該技術在極端環境、緊急通訊或部分特殊戶外環境中,將有機會實現更豐富的應用。

而「無網路通訊技術」不僅能支援多個設備自由組成網路,實現多人群組聊天,也可以通過中繼模式,拓展設備之間的通訊距離,只要處於訊號搜索範圍內即可實現區域網路通訊。不過這項功能具體何時能夠實現,OPPO 方面並沒有給出答案。


引用來源:Enga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