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二望一!小米打敗蘋果成智慧手機市佔老二

Jason | 小米
華為的智慧手機業務,由於美國制裁以及晶片短缺問題陷入泥淖,市佔空窗快速被許多中國品牌填補,而其中得益最大的原來是小米。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Canalys 最新發表的報告,小米在 2021 年第二季已成為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第二大品牌,而且市佔率跟第一的三星相當接近。
 
最強安卓旗艦?小米 11 Ultra 台灣開箱實測!外觀、影音、電池、相機全面測試。


Canalys 的報告指出,三星以 19% 市佔率繼續蟬聯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一哥位置,不過其後的小米市佔率為 17%,僅落後三星 2%,並超越了第三名蘋果的 14%。至於排第四和第五位的 OPPO 和 vivo,兩者的市佔率均為 10%,差異非常小。小米能夠躍升成為二哥,高達 83% 的年增長率成為關鍵,三星和蘋果的第二季增長則分別為 15% 和 1%;而五強內另外兩家中國品牌,OPPO 和 vivo 也有 28% 和 27% 增長。
 
0716-4a.jpg


在區域市場表現中,最令人驚訝的可能是拉丁美洲市場,小米出貨量增長了 300%,非洲則增長了 150%,就連西歐也有 50% 升幅。雖然出貨量大增,不過小米手機的平均售價依然比三星少 40%,比蘋果更少 75%。Canalys 認為小米應該著眼於旗艦機小米 11 Ultra 以提高手機平均單價,不過就會面對 OPPO 和 vivo 的競爭,因為兩家中國品牌更願意投放資源於傳統市場推廣。
 

資料來源:gsmare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