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新手機設計配備四面瀑布螢幕 實現完全無邊框

Jason | 小米
從柔性 AMOLED 螢幕面板開始普及以來,不少品牌就利用它可彎曲的特性,推出搭載曲面螢幕的智慧手機款式;而近期中國品牌手機更進一步,推出採用四邊曲面螢幕的款式,甚至還有所謂的「瀑布螢幕」,將曲面螢幕延伸至左右兩側。相當喜歡在設計上探索不同可能性的小米,最近也推出了更為獨創的四面瀑布螢幕手機設計。

xiaomi-mi-mix-telefoon.jpg


外媒《LetsGoDigital》報導,小米年初向中國國家知識產權署申請一項手機設計專利,並於 7 月 6 日公開。此設計運用了以往瀑布螢幕的設計,不過將它擴展到手機的四個側邊,讓螢幕佔比更大。

小米提出的設計方案分成兩種,其中一種是螢幕面板僅包覆手機四個側邊,至於四個角落則沒有包覆,因此從正面看過去還是能夠在四角看到些微的邊框;另外一個方案就連手機四個角落都完整覆蓋螢幕,因此從正面就完全看不到邊框的存在,螢幕佔比達到 100%。

xiaomi-concept-telefoon-2021.jpg
▲ 設計方案之一:手機四邊瀑布螢幕,但沒有包覆四個角落

xiaomi-smartphone-quad-curved-watervalscherm.jpg
▲ 設計方案之二:螢幕完整包覆四個側邊以及角落部分


雖然第二個設計方案看起來有更完整的視覺感受,但實際量產的難度可能會更高,因為手機角落並非只有單獨在一個軸上彎曲,而是類似圓頂的結構,要如何讓曲面螢幕能夠服貼無縫覆蓋是個難題。而為了要讓螢幕佔比達到百分之百,小米的這個設計也沒有加入任何螢幕開孔或是瀏海缺口設計,因此前置相機最有可能是透過螢幕下鏡頭的方式達到。

另外,也由於螢幕整個覆蓋側邊,因此這款手機要如何設計聽筒、揚聲器都是大學問,而它當然也無法設置任何連接埠,所以會是一款無孔無按鈕手機,必須透過無線方式充電,所有操控完全透過觸控。至於未來小米會不會真的將此設計付諸實現?只有時間能證明。


引用來源:LetsGoDig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