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推出 RAMDISK 遊戲試玩模式,可免安裝快速試玩遊戲

Jason | 小米
在手遊成為顯學的現在,電競手機已經成為極致性能的代名詞,不但處理器要最旗艦,連內建 RAM 容量也要高,12GB 不稀奇,16GB 才夠多。不過這麼多的 RAM 容量,其實有很多時間都用不滿,因此最近小米推出了全新概念的「RAMDISK 遊戲試玩模式」,讓 RAM 有嶄新的運用方法。

Xiaomi-RAMDISK-1.jpg


小米針對特定手機如小米 10 Ultra 推出「RAMDISK 遊戲試玩模式」,有電腦基礎概念的朋友大概都聽過 RAMDISK,它是將 RAM 的空間模擬成磁碟機,做為儲存空間使用;由於 RAM 的速度與頻寬都是最高的,因此在 RAMDISK 中的檔案會有最快的存取效率,在電腦中大多數都當成系統暫存磁碟使用。

不過小米的「RAMDISK 遊戲試玩模式」是將 RAMDISK 的技術使用在遊戲上,它可以讓特定的遊戲暫時安裝在 RAM 裡面,除了遊戲載入與存取飛快以外,它也有免安裝即時遊戲的優點,也就是遊戲如果不喜歡的話,直接從 RAM 清除就好,不會在手機儲存空間內殘留任何資訊或是檔案。

不過,此功能必須與特定的遊戲搭配才能使用(總共大約十幾款),用戶必須在小米遊戲中心的「極速安裝」選項才能將列表中的支援遊戲安裝至 RAMDISK 內;而目前也只有小米 10 Ultra 支援此功能,因為它擁有超大的 16GB LPDDR5 RAM。根據小米表示,若以《和平精英》遊戲(1.8GB 大小)為例,小米 10 Ultra 安裝在 RAMDISK 內所需時間只要 10 秒,比安裝在內部儲存空間中快了一倍。

Xiaomi-RAMDISK-3.jpg


另外,由於 RAM 儲存資料的特性,只要手機關機、重新開機或斷電,這些安裝在 RAMDISK 裡面的遊戲都會跟著消失,因此小米也只是把 RAMDISK 定位為「遊戲試玩」使用,並非讓用戶永遠存放遊戲在裡面。如果試玩遊戲覺得喜歡的話,也能夠把 RAMDISK 裡的遊戲轉移到內部儲存空間中繼續遊玩。


引用來源:Gizmo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