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公佈第三代螢幕下鏡頭技術細節,預計 2021 年推出量產機種

Jason | 小米
先前中國中興通訊(ZTE)宣佈將在 9 月 1 日發表全球第一款搭載螢幕下鏡頭技術的「ZTE Axon 20 5G」,讓研發許久的螢幕下鏡頭技術正式進入量產等級。而同樣研發螢幕下鏡頭技術的小米也不遑多讓,在今日也公佈了他們家的第三代螢幕下鏡頭技術,而且也即將進入量產階段,預計將搭載於小米 2021 年上市的機種。

Screenshot-2020-08-28-at-8.50.47-AM.png


螢幕下鏡頭技術,顧名思義就是把手機的前置相機鏡頭藏在螢幕面板下方,因此相機鏡頭可以完全隱藏起來,不需透過瀏海缺口或是螢幕開孔方式放置鏡頭,讓螢幕佔比更高,視覺效果更好;不過因為螢幕本身是不透明的,要怎麼提升螢幕下鏡頭的進光量以及鏡頭畫質也是大挑戰。

小米表示,在先前的螢幕下鏡頭技術中,為了讓光線透過螢幕,必須讓鏡頭部位的螢幕畫素刪減四分之三,以產生空隙讓光線通過,不過這樣就會影響到鏡頭部位的螢幕亮度以及畫素密度,在視覺上體驗不好;而小米自行開發的第三代螢幕下鏡頭技術,主要是將鏡頭區域螢幕的每個畫素點縮小,讓畫素與畫素之間有空隙以便光線通過,這樣就不會影響到畫素密度,會有一致性的視覺體驗。

此外,為了讓螢幕更為透明,小米的第三代螢幕下鏡頭技術也採用了特殊的電路設計,讓更多的電路零件能夠「藏」在螢幕子畫素之下,讓螢幕的透光率更高;另一方面小米也針對相機演算法做最佳化,讓螢幕下鏡頭的拍攝品質能夠與傳統前置鏡頭一致。

WX20200828-131552.png
▲ (上)一般螢幕開孔前置鏡頭;(中)一般螢幕下鏡頭方案;(下)小米第三代螢幕下鏡頭方案。


相信大家對於小米的第三代螢幕下鏡頭技術也非常好奇,到底拍攝品質如何呢?小米預計將於 2021 年推出搭載此技術的智慧手機,到時會有更多細節。
 


引用來源: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