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手機待機耗電比 4G 高 10%,目前難以擺脫厚重體型

smartgeek | 小米
近來許多手機品牌都發布了 5G 版本手機,當中有些是由既有機型改款而來,例如小米 9 就增添了 5G 版本的小米 9S,並且一舉將電池增大到 4000mAh 並升級快充性能。合理推測這改變是來自於 5G 高速網路帶來更巨大的數據傳輸,不得不提升電量需求;但事實上,5G 手機就連擺著不用都比較耗電。這不是謠言,小米已經證實這一點。

aXcrAromYJBWcXtoT7eKtW-650-80.jpg

小米產業投資部合夥人孫昌旭最新一則推文就透露,5G 手機由於自身通信原理難以克服的功耗問題(比如射頻功耗的提升等等),同等待機情況下需要「比目前 4G 手機高出 10~15% 的電池容量。」孫昌旭進一步解釋,5G 手機功耗增加最大的部分就在於射頻 PA 由 23dB 提到 26dB,而且經常要頂格發射信號,如此的功耗是提升 2~3 倍,需要更大電量支撐。

以目前見到的 5G 手機來說,電池增大、充電更快、體積更厚重幾乎是共通特性,因此手機重量突破 200g 並長大到超過 9mm 厚度的情況也更加常見。在這樣子的前提下,這時候套上紅米老總盧偉冰的提問就很適合:

大家是希望電量優先、厚重沒關係?或者比較傾向買到輕薄一點但電池也小一點的 5G 手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