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Mimoji 引發抄襲蘋果 Memoji 爭議,官方發聲明澄清絕無此事

Jason | 小米
小米昨日在北京正式發表了「小米 CC」新系列手機,除了加入與美圖合作的 AI 拍照技術外,最令網友討論的是他們推出的新功能「Mimoji」,它是可透過相機自拍的方式自動生成用戶的 3D 卡通形象人物,並可辨識人臉做出一樣的表情;此功能一發表,在網上造成不小爭議,主要是圍繞在它與蘋果 Memoji 之間的相似度上。

000.jpg


其中,在微博上有多達 93 萬人追蹤的中國大陸知名 3C 部落客「搞機少女」,也在自己的微博帳號公開了四張 Memoji 與 Mimoji 的對比圖片,雖然她並沒有下任何評論,只要大家自己「感受一下」,不過從她公布的圖片來看,兩者之間的差異並不大,包括人物風格、髮型、甚至配件都非常相似。
   

「搞機少女」這一條微博發文獲得超過 2300 個讚、近千次轉發以及將近 2000 條留言回應,也驚動了小米官方發表聲明稿。小米的聲明稿中表示,小米已在第一時間進行嚴格的「自審自查」,相信並不存在抄襲一事;另外小米早就在 2018 年 5 月底推出小米 8 透明探索版時,就一併推出「米萌」應用,英文名就是 Mimoji,而這一次小米是針對 Mimoji 做出升級,可自動針對人物外型特徵辨識生成形象,而 Memoji 則需要用戶自行從素材庫裡選擇並手動製作,兩者在產品基礎邏輯上有很大差異。此外,小米也附上了 Mimoji 的設計原創手繪圖。

小米最後在聲明中強調,小米高度尊重智慧財產,對於抄襲行為零容忍。如果能夠證明小米 Mimoji 有抄襲 iPhone 的行為,小米將公開道歉,甚至可能辭退相關責任人;但如果無法證明小米存在抄襲行為,小米將對造謠者採取法律行動追究責任。

另一方面,小米集團公關部總經理徐潔云也在微博補充,小米 Mimoji 命名跟 Memoji 很像,其實兩者的詞源都來自「Emoji」(日文「繪文字」);而在小米發表初代米萌時,英文名就叫做 Mimoji,APK 名稱也是 Mimoji。另外他也表示小米正在等待搞機少女提供證明協助查證,如果對方不提供,將會採取下一階段行動。

Screenshot_2019-07-03 关于Mimoji相关的话题,很多朋友在问,统一 来自徐洁云 - 微博.png
▲ 小米集團公關部總經理徐潔云的補充微博。

005BDrlyly1g4jk3mhqnwj30u04byasa.jpg
▲ 小米的聲明全文。